微軟市值大爆發,透露背後兩大科技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Microsoft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市值大爆發,透露背後兩大科技趨勢


12 月 6 日,美國微軟股價站上 151 美元,市值突破 1 兆 1,000 億美元,和全球市值最高的蘋果公司,市值差距只剩不到 500 億美元。

今年初,微軟股價一度跌到 97 美元低點,之後一路狂飆,今年股價上漲 52%,漲幅之大,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個人財富,今年 11 月再次超越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成為全球首富。

此時此刻,微軟的市值和蘋果只有些微差距,如果微軟持續成長,明年微軟的市值可能會超越蘋果,這兩大科技巨頭的走向,也將牽動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

12 月 4 日,微軟舉辦第一次線上股東會,從微軟向投資人揭露的資訊中,已可窺見明年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

人工智慧  從雲端串到終端

股東會中,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的報告裡,「AI」和「數位轉型」,是兩個最常出現的關鍵字,他說,「我們要讓 Azure 成為全世界共用的電腦」;他說,微軟現在全力在「全世界更多地方設置資料中心,深入各個行業,數目之大,遠超過其他競爭者」,他也透露,微軟目前在全球 54 個區域設有資料中心。

他也解釋,微軟在人工智慧的戰略,不只是要讓人工智慧能從雲端貫穿到終端裝置,讓微軟能進入智慧工廠、現代金融服務,甚至精準醫療;微軟還要在 AI 分析能力上取得領先。他透露,微軟已將量子電腦變成商用服務,他在股東會中透露,美國醫療單位 Cleveland Clinic 已經開始在傳統電腦上採用量子演算法(Quantum inspired algorithms),「這讓他們能做到以前無法完成的事」,納德拉說。

過去一年,微軟還決定了許多重要的策略,重新調整其硬體發展方向,例如,微軟宣布要推出 Android 手機。消息一出,讓市場大感驚訝,因為這等於代表微軟不再把手機作業系統當成最關鍵的戰場。今年 10 月,微軟還宣布推出無線藍牙耳機,售價高達 249 美元,乍聽之下可能覺得難以理解,但再細看,這款耳機搭配微軟的人工智慧服務,和 Office 365 整合,可以做到多種語言即時翻釋,甚至可以聲控 Office 軟體,換句話說,微軟想藉由切入硬體,擴大 AI 和雲端服務的影響力。

戰爭雲計畫  推升股價關鍵

事實上,從微軟 10 月公布的財報中,就能看出雲端和 AI 是當前推動微軟市值大增的主要動力,微軟在硬體上的布局,主要是為了擴張 AI 和雲端的影響力。

攤開微軟最新財報,各項業務中,成長最快的是 Azure 人工智慧服務,年成長率高達 59%,微軟最重要的 Office 服務,結合雲端,也有 25% 的成長率,伺服器服務成長率也高達 3 成。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微軟為企業設計的 Dynamic 365 雲端服務,年成長率也高達 41%,相較之下,微軟的遊戲和硬體部門,成長率則低於平均水準。

從微軟 10 月底公布的各部門成長率可以看出,推升微軟市值的主要動力,第 1 名是 Azure 人工智慧服務。微軟一直在企業市場著墨,希望企業把部分資料放上微軟的雲端,用微軟的人工智慧服務處理資料,今年 11 月,連原本有意跟微軟競爭的 Salesforce 都宣布,將在微軟 Azure 上部署行銷雲服務,也開放旗下服務和微軟雲端連結。除了 Salesforce,Sony、迪士尼等公司也宣布跟微軟合作。

推升股價的另一個關鍵,是 10 月 25 日,微軟擊敗亞馬遜,拿到美國國防部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計畫(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簡稱 JEDI,總金額高達 100 億美元,超過新台幣 3,000 億元。在股東會中,股東直接把這個計畫稱為「戰爭雲」,因為美國國防部希望微軟能幫美國重新翻修已有 20、30 年歷史的戰爭指揮系統,微軟打造的戰爭雲服務,用來指揮全球美軍,未來美軍將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進行作戰。

雲端還能成長多久?股東會中,也有股東直問微軟高層,納德拉回答是,「目前整個世界花在科技上的支出,約占 GDP(國內生產毛額)5%」他分析,未來 10 年,這個數字會再成長 1 倍,科技支出將占 GDP 10%,他認為,接下來 10 年,「所有企業,不管你是零售業、製造業,都會因數位科技轉型」,他認為這是驅動微軟成長的最大機會。

發展物聯網  硬體公司沾光

微軟的發展策略,帶給台灣科技業最重要意義是,和雲端、AI 相關供應鏈將持續成長。過去 4 年,微軟的資本支出年年走高,在 2016 年度,資本支出只有 69 億美元,但到 2019 年度,已提高到 169 億美元,成長近 3 倍,2020 年第一季,微軟資本支出為 48 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 43 億美元高。這些數字,印證納德拉「雲端和 AI 還會持續成長的看法」。

由於台灣是伺服器製造重鎮,和超大型資料中心相關的產業,微軟的伺服器供應廠如緯穎和廣達、英業達、鴻海,前景都不看淡。

從微軟揭露的資料,也看得出 PC 產業呈現溫和成長狀況,過去幾季,搭配 PC 出貨的視窗系統權利金,都呈現 9% 年成長率。納德拉認為,這個數字一向是 PC 產業出貨狀況的領先指標,由於微軟持續推動作業系統升級為 Windows 7,也將帶動一波換機潮。

最後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微軟持續在硬體領域擴張,要發展物聯網事業,也有愈來愈多的台灣硬體公司和微軟合作,像聯發科就和微軟合作設計新的物聯網晶片。最近,台灣宜鼎國際也推出內建微軟 Azure 平台的工業用 SSD 硬碟,仁寶也宣布跟微軟在物聯網領域的合作,微軟為擴張 AI 的影響力,勢必會跟更多台灣硬體公司合作。

在微軟市值逼近蘋果之際,台灣除了蘋概股之外,微軟在台灣的動向,也值得投資人注意。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