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毛毛蟲佳餚,Uber Eats 拚在地化爭奪南非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3 日 15:45 | 分類 app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送毛毛蟲佳餚,Uber Eats 拚在地化爭奪南非市場


Uber 在非洲已是叫車服務業霸主,現在公司正試圖在南非這個非洲開發程度最高的國家,運用旗下龐大駕駛團隊,並配合外送毛毛蟲等在地美食,力拚征服當地美食外送市場。

路透社報導,在南非蘇威托鎮(Soweto),距離已故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故居僅幾步之遙的地方就是巴德拉(Dumile Badela)的餐廳。多虧 Uber Eats 帶來龐大訂單需求,現在他的餐廳比以往更加繁忙也更賺錢。

或許有些人會驚訝,Uber Eats 最初在南非推行時並不順利。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San Francisco)的 Uber 最初鎖定南非高檔餐廳,結果證明這項策略在經濟不斷處於衰退邊緣的南非是個錯誤。現在 Uber 已把目標轉移至傳統地方美食。

2019 年 5 月,Uber Eats 進軍蘇威托鎮,與二十多個在地夥伴合作,並在 48 萬種選項的菜單上加入更多在地美食,其中包括燉牛羊肚、毛毛蟲、牛蹄凍與羊頭等。顧客則多半是渴望一嘗家常菜的中產階級。

巴德拉表示:「我會說 Uber Eats 讓我們的銷售額提升 15% 至 20% 左右。但我把目標設得更高,高達50%……商機很龐大。」

搶食南非市場大餅,Mr D Food 是競爭對手

根據市調機構 Statista 統計,2019 年南非線上美食外送產業的市值達 104.9 億蘭德(南非貨幣折合約新台幣 225.5 億元),而且每年維持成長近 14%。到 2023 年,市值可能達到 176 億蘭德。

Uber 並非唯一一家希望搶食南非市場大餅的公司。1990 年代初期以電話外送服務起家的 Mr D Food,在南非已是市場要角。

Mr D Food 屬於網路集團 Naspers 所控制的電子商務公司 Take-a-Lot,現在已有大約 200 萬南非人下載這款應用程式 App。Mr D Food 標榜每月活躍用戶達 70 萬人,過去 12 個月經手的食物訂單金額多達 15 億蘭德。

Uber Eats 則表示自 2016 年推出之後,App 已被下載 210 萬次,但拒絕提供食物銷售額數據。

根據市調公司 Insight Surveys,Uber Eats 與 Mr D Food 占了南非美食外送服務大約 80% 至 90% 的市場。很快的,Uber 在非洲的叫車服務勁敵 Bolt(舊名 Taxify)也將加入戰局。這家愛沙尼亞公司計劃於 2021 年初推出美食外送服務。

Insight Surveys 研究主任馬哈拉(Yashvir Maharaj)對此表示:「有空間容納 3 個重要市場參與者,還可能容納到 4 個。因為這個市場才剛起步,未來會繼續快速成長。」

(譯者:楊昭彥;首圖來源:Uber E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