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通車,車程省多少?東部唯一國道服務區亮點有哪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花改通車,車程省多少?東部唯一國道服務區亮點有哪些?


蘇花改 6 日下午全線通車!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自 2011 年動工,分為 3 個階段施工,其中「蘇澳到東澳」段已在 2018 年 2 月 5 日開放通車,「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則於 6 日下午開放通行。

蘇花改通車路線

(Source:交通部公路總局

台北花蓮自駕省 1 小時,客運 24 小時營運

蘇花改全長 38.8 公里,途經 8 座隧道、12 座橋梁,全線速限時速 40~60 公里。粗估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宜蘭蘇澳至花蓮行車時間將從 160 分鐘縮短至 100 分鐘,省下近 1 小時的車程。

而交通部與經濟部也合作成立公共運輸新品牌「北花線─回遊號」,交由首都客運營運「板橋─花蓮」、統聯與台北客運負責「南港─花蓮」,提供 24 小時服務,補足台鐵無夜間列車的缺口,行車時間約 3.5 小時,票價介於 320~352 元之間。

(Source: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Source: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東部首座國道服務區開放!全家搶占 6 年經營權

此次蘇花改通車後的中繼站「蘇澳服務區」位於國道 5 號終點、蘇花改的起點,也是台灣目前首座東部服務區。

服務區的建築外形像是一艘載滿漁貨的大船,內部裝潢可以看到結合蘭陽平原的稻浪、濕地棲息的水鳥、外海可以見到的鯨魚等元素。另外,此次經營權得標業者全家積極找來花東多家特色名產店家,首次進駐服務區的有宜蘭知名伴手禮諾貝爾奶凍捲,讓遊客不必進入市區就可以買到,還有宜蘭傳藝中心文創伴手禮登義漢方,化中藥材為文青飲品,加上花蓮必買伴手禮曾記麻糬、台東的悟饕池上飯包,也是首度進入國道服務區。

▲ 蘇澳服務區設計融合宜蘭在地特色,更獨家導入多家宜、花、東知名意象。(Source:全家便利商店)

▲ 全家投資 6,000 萬元,要讓蘇澳服務區成為來訪東台灣的打卡熱點。(Source:全家便利商店)

此外,蘇澳服務區為了讓駕駛人能充分休息,也規劃 4 台頭等艙等級的駕駛人休息室,民眾可以直接到服務台申請使用,每次使用以 2 小時為限。服務區的 2 樓規劃成展覽區,此次開幕展覽為「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國道 5 號建設攝影展」,可由攝影展內容感受北宜高施工歷程和地景變遷的演進。

全家看好「軌道經濟」,搶在蘇花改通車前卡位

事實上,台灣國道服務區市場可謂競爭激烈,目前主要有 4 家業者,分別為南仁湖集團、新東陽食品,再來則是兩大超商統一超和全家。2018 年營收規模前 2 名為台中清水服務區(7 億元)、彰化西螺服務區(4.1 億元),相比之下,蘇澳服務區可預期的營業規模相對偏小,全家初步預估首年營收目標上看 1.5 億,為何還想搶占蘇澳服務區 6 年經營權?

1. 交通據點可以快速測試商品潛力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全家近年積極拓展交通據點,最主要是想去測試不同的消費者樣貌。「交通據點接觸的消費者跟一般便利商店消費者樣貌不同,未來台鐵門市也在考慮有沒有可能讓店員『走出去結帳』,讓店員帶著結帳機走出去,好緩解尖峰時間的人流。」

另外,交通據點可以快速測試產品的潛在市場。全家先前在在台鐵門市引進的雅培米堤的起司條,意外非常熱賣,因此把該蛋糕放到門市的團購名單中,此次,雅培米堤也進駐蘇澳服務區。

(Source:全家便利商店)

2. 車流、人流加乘,提高品牌曝光度

全家經營商場有 12 年歷史,目前有 24 個商場經營,2019 年營業額達到 20 億元,其中交通據點的營收占 5 成,達到 10 億元。根據全家內部數據觀察,在交通營運的店面雖然租金較高,但跟一般店面相比,單店營收可以至少高出 5~6 成。葉榮廷表示,交通據點是現在兵家必爭之地,在車流、人流帶動之下,希望讓「全家」這個品牌有更多曝光。

3. 從外圍搶進,累積經驗以攻占更大的服務區

台灣國道服務區市場趨近飽和,全家採取從外圍搶進的策略,從中累積經驗。全家先前已有 2 個服務區,分別是 2013 年的台南新營服務區與 2017 年經營的新北石碇服務區,再加上蘇澳服務區,預期將可以為全家國道商場業績增加 3 成。接下來 2021 年即將有 4 個服務區重新招標,全家也會摩拳擦掌、積極爭取。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發現北花線-公運美學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