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也成中國隱憂,「未富先老」2022 年起顯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30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少子化問題也成中國隱憂,「未富先老」2022 年起顯現


少子化問題蔓延全球,即便是擁有 14 億人口的中國也不例外,中國 2019 年經濟成長率降至 6.1%,增速創下近 30 年來新低,而 2019 年出生人口更比 2018 年減少 58 萬人,降至 1,465 萬人,出生率不但連 3 年下降,更是 58 年來的低點,不但導致勞動人口的減少,專家還預估,從 2022 年開始,當大量出生的一代開始退休,中國「未富先老」的人口結構,將是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最大負擔。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才公布中國人均 GDP 突破了 1 萬美元,但同一時間發布的消費力道與出生率卻為未來埋下隱憂,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雖然中國日前公布的國內生產總額(GDP)成長仍達 6.1%,僅比 2018 年下降 0.5 個百分點,主要衰退原因看似是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觀察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導致的個人消費減弱也不容忽視。

消費對經濟成長貢獻度下滑大於投資製造

報導舉例,自 2012 年以後,中國經濟增長率迅速下降,其中,因美國加徵關稅而受到打擊的製造業等第二産業的增長率為 5.7%,僅下降 0.1 個百分點,而服務等第三産業則降至 6.9%,下降 0.7 個百分點。且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降至 3.5 個百分點,比 2018 年下降 1.5 個百分點,創下 30 年以來的低水平,顯示內需消費力道的明顯減弱。

而中國出生率已經連續 3 年減少,而育齡期女性將在截至 2025 年的 10 年裡減少約 4 成,可以預期今後出生人口數將繼續減少。而在勞動人口方面,15~64 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在 2013 年達到峰值(約 13 億人)後轉為減少。尤其是因為一胎化政策抑制了出生人口,勞動年齡人口在總人口中所占比率在 2010 年上升至 75%,甚至高於日本。

農民工老化返鄉  年輕人口減少降低消費力道

由於勞動年齡人口和勞動年齡人口占比擴大的話,將産生推動經濟增長的「人口紅利」效應。中國過去最大程度享受了人口紅利,但是現在情況發生逆轉。因為近3年來,18~30 歲的年輕人減少了 3 千萬人。像是智慧手機、汽車和服裝不暢銷,主要原因之一是消費意願旺盛的年輕人減少,再加上支撐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農民工」人數也已經觸頂,「流動人口」在 2019 年底為 2.35 億人,連續 5 年減少。這是因為越來越多老齡化的「農民工」返回家鄉。

報導引述中泰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看法認為,從 2023 年前後開始,因 1963 年左右大量出生人口開始進入退休潮,人口動態將成為經濟的下行壓力,因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但中國整體卻還沒有富裕起來的「未富先老」情況將逐漸顯現。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