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產品不符規格,特斯拉傳解除太陽能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6 日 13:0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nasonic 產品不符規格,特斯拉傳解除太陽能合作


美國電動車(EV)大廠特斯拉(Tesla)和日本 Panasonic 於 2016 年就太陽能電池事業進行合作,雙方合資在紐約州水牛城設立一座太陽能電池工廠,並於 2017 年 10 月啟用,Panasonic 利用該工廠生產太陽能電池(Cell),而特斯拉則利用 Panasonic 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在該紐約州工廠組裝成太陽能面板「Solar roof」產品。不過最新傳出,因 Panasonic 生產的太陽能電池不符合特拉斯要求的規格,特斯拉幾乎不用,因此雙方將解除太陽能電池事業的合作。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特斯拉和 Panasonic 將解除於太陽能電池事業的合作(解除共同生產),主因為了生產特斯拉太陽能面板產品「Solar roof」所需的太陽能電池,雙方共同營運在紐約州的工廠,但是實際上,特斯拉「Solar roof」幾乎完全沒使用 Panasonic 生產的太陽能電池,且因預估今後產量無法增加,因此 Panasonic 將在近期內停止生產,藉由停止產能利用率下滑的產線生產,來刪減成本。

報導指出,特斯拉「Solar roof」最大特徵就是採用看起來像黑色屋頂的設計,但是 Panasonic 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在外觀和發電效率上難於做到兩全,無法符合特斯拉要求的規格,據悉目前「Solar roof」採用的是成本較低的中國企業製造的太陽能電池,而 Panasonic 利用紐約州工廠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則沒賣給特斯拉,轉而販售給日本建商等顧客。

據報導,特斯拉可能會在 4 月舉行的投資人說明會上發表上述紐約州工廠的新規劃用途;另外,Panasonic 上述紐約州工廠的現有顧客(日本建商等)所需的太陽能電池,則考慮改由太陽能電池事業合作夥伴中國 GS Solar 進行供應。

Panasonic、特斯拉雖將解除太陽能電池事業的合作,不過雙方於車用電池事業的合作將持續。截至台灣時間 26 日上午 11 點 50 分為止,Panasonic 下跌 0.62% 至 1,130 日圓,稍早最低跌至 1,111 日圓,創 3 週來(2 月 3 日以來)新低水準。

Panasonic 於 2019 年 5 月 9 日宣布,將和中國太陽能電池廠 GS Solar 於太陽能電池事業進行合作,計劃將馬來西亞太陽能電池工廠賣給 GS Solar,且 Panasonic 計劃將太陽能電池研發機能分拆出去成立一家新公司,並將和 GS Solar 對上述新公司進行共同出資、營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