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傳美小部分關稅緩徵 90 天,服飾/輕卡車入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1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傳美小部分關稅緩徵 90 天,服飾/輕卡車入列


美國成了武漢肺炎疫情頭號災區,確診案例達 18.6 萬例,居全球之冠。據傳川普為了救經濟,將允許特定進口商品暫緩繳納關稅 90 天;不過中國懲罰性關稅和進口鐵鋁稅,仍會繼續課徵。

《金融時報》(FT)報導,川普當局先前已經豁免部分醫療物資的關稅,以對抗疫情。據了解當局將容許更多商品暫緩繳納關稅,例如一些進口服飾和輕型卡車。內情人士透露,川普高調開徵的一些關稅、也是象徵他總統任內重大政績的關稅,不在緩徵之列,像是對 3,6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懲罰性關稅,以及進口鐵鋁關稅等。

美國商會的國際政策資深副總 John Murphy 表示,樂見關稅緩徵,這對服飾業和鞋業尤為重要,這些業者有許多進口商品必須支付 15%~30% 關稅。另外,3 月 31 日 100 多名企業執行長共同致信白宮,呼籲川普當局延後 90~180 天徵收關稅。信中寫到:「延後繳納關稅讓我們能保存現金流──這在長期營收低迷或零營收之際,至為重要──這讓企業得以維持營運,保護美國就業。」

連署執行長包括牛仔褲業者 Levi Strauss & Co、運動品牌商 Adidas North America、藥廠拜耳(Bayer)美國分公司等。川普先前一再堅稱關稅是外國買單,暫緩開徵有如間接承認關稅對美國進口商造成負擔。

先前媒體也曾盛傳美國關稅將延後 90 天繳納,不過當時白宮大鷹派納瓦洛(Peter Navarro)痛批是「假新聞」,不確定川普當局是否改變心意。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25 日報導,美國經濟陷入困境,許多民主黨參議員呼籲延後繳納關稅 90 天,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也致信川普,要求暫停現行關稅並禁課新關稅。不過,大力支持「美國優先」的貿易團體「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則強力反對延後課稅。

媒體盛傳美國政府正在討論關稅延後 3 個月繳納,中國大鷹派納瓦洛駁斥此種說法,並說媒體仰賴對當局貿易政策缺乏能見度的匿名消息人士。納瓦洛說:「這是假新聞……川普關稅是對抗中國經濟侵略的重要防衛,關稅的存在讓我們更強大。取消關稅有如犧牲美國勞工、讓中國變富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