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祭出不鏽鋼反傾銷稅,台廠面臨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9 日 9: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祭出不鏽鋼反傾銷稅,台廠面臨衝擊


歐盟 8 日針對中國、台灣與印尼三地的熱軋不鏽鋼品課徵反傾銷稅,鋼鐵公會對此回應,歐美向來是鋼鐵外銷主力市場,儘管台廠被課徵稅率相對低,免不了遭遇衝擊。

根據外電報導,歐盟執委會公報表示,調查認定中國、台灣與印尼熱軋不鏽鋼廠傾銷行為,使當地製造商奧托昆普(Outokumpu)等受到「實質傷害」,將課徵反傾銷稅,中國課徵 14.5%~18.9%、印尼為 17%、台灣 6% 或 7.5%。這項懲罰措施 9 日起生效,將持續 6 個月,並可能延長 5 年。

台灣區鋼鐵公會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掌握歐盟調查不鏽鋼廠反傾銷案,公會表示,從判定關稅來看,台灣遭課徵稅率最低,顯見台灣廠商銷售到歐盟價格,與當地製造商售價差距不會太大,歐洲與美國向來是鋼鐵廠主力市場,歐盟課徵反傾銷稅,多少會對台廠產生負面影響。

鋼鐵公會進一步說,近年來中國鋼鐵廠到處面臨反傾銷稅,動輒都 50% 以上的懲罰性稅率,不過這次歐盟課徵中國最高僅 18.9%,與台灣的 6% 或 7.5%,稅率差距沒有很大,預料台灣廠商很難趁此填補中國在歐盟缺口。

業界認為,歐盟針對熱軋不鏽鋼品課稅,首當其衝為燁聯與唐榮上游業者,不過根據燁聯年報顯示,公司外銷比例為 45%,多數為亞洲市場;至於唐榮直接銷往歐洲比重低於 3%,影響些微。

下游的允強與大成鋼則回應,影響不大。

(作者:潘羿菁;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