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產值恐 0 成長,台經院:台灣表現仍可領先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7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半導體產值恐 0 成長,台經院:台灣表現仍可領先全球


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持續,全球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已將今年全球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產值下修為持平或小幅衰退。台經院學者 17 日指出,儘管全球半導體恐因疫情緣故,出現罕見的連續兩年衰退,不過,台灣半導體基於技術領先、轉單效應等因素帶動下,今年表現還是可以領先全球。

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擴散至歐美消費端,為全球經濟帶來龐大衝擊,不少國際市調機構皆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半導體市場方面也因為終端需求受疫情影響而減緩,今年前景並不樂觀。台積電在 16 日法說會也將全球今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產值預測下修,由上季的年成長 8% 砍至 0 成長或小幅衰退。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半導體與全球經濟成長率相關係數、連動性高,一旦全球經濟表現不佳,連帶半導體表現也會跟著受到影響,而台積電的預測,也與目前各國際主要研調機構預測趨勢差不多,在消費性電子、車用電子、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恐因疫情而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全球半導體恐迎來罕見的連續兩年衰退。

不過台灣方面,我國半導體今年表現仍會優於全球。她說:「最主要是因為台灣擁有先進製程的獨特性,再加上目前日月光投控在高階封測部分,技術也還領先中國,另外記憶體目前價格反彈、台廠相對還是有一些轉單效益,另外中國去美國化,也會讓今年下半年台灣 IC 設計業還是有機會接單,表現不錯,這都會是相對挹注台灣今年半導體表現。」

至於蘋果下半年將推新機,能否支撐半導體產值,劉佩真說,蘋果需在上半年展開認證、量產等前置作業,但第一季受疫情影響,中國多城市封城,造成工作恐有遞延,蘋果能否如期 9 月推出新機,推升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仍有待觀察。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