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再槓!川普當局控中阻美客機復飛中國,擬採取行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5 日 9:2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再槓!川普當局控中阻美客機復飛中國,擬採取行動


美中再次槓上,22 日美國政府指控中方,阻止美國航空業者復飛中國,威脅要對中國航空公司採取行動。

路透社、Forbes 23 日報導,中方目前規定,所有航空公司的中國航線,每週只能有一航班,但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希望下個月能恢復 4 條航線,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也希望能恢復 2 條航線。

美國運輸部助理部長 Joel Szabat 發公開信給中國航空業,信中稱:「中國在美國政府反對之下,損害了美國航空業的運作權利」。Szabat 下令中國 7 家航空業者,必須在 5 月 27 日交出飛往美國的航空時刻表,美方將評估這些中國航班是否「違背適用法律,或對公眾利益構成負面影響。」

美方文件稱,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3 月底宣布,中國飛往所有國家的航線,每週只能有一班客運航班,且航班數量不得超過 3 月 12 日當日。美國運輸部表示,美國航空業在 3 月 12 日已停止所有飛往中國的班機,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命令,等於阻止美國航空客機復飛中國。

美方文件稱,5 月 14 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向美方表示,中國考慮移除以 3 月 12 日航班數量為基準的限制,但是飛往中國航點,仍維持每週只有一架客運航班。

路透社和 CNBC 稍早報導,香港成了美中關係急速惡化的閃燃點(flashpoint),22 日中國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草案,準備強化控制香港,恐怕會在香港掀起新一波抗議潮。據傳新法禁止分裂國家、外國干預、恐怖主義、各種試圖顛覆中央政府的行動。當日香港恆生指數狂瀉 5.56%。

川普稍早已經放話,如果北京試圖加強管控香港,華府會有「非常強烈」的反應。5 月稍早,美國國務院延後向國會發布香港報告。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自治,能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