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無法對武漢肺炎免疫?研究:武漢醫護僅 4% 仍有抗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8 日 15: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類無法對武漢肺炎免疫?研究:武漢醫護僅 4% 仍有抗體


武漢是新冠病毒(又稱武漢肺炎)起源地,年初疫情爆發時,當地醫護人員直接暴露在染疫患者中,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中美科學家推測這些醫護約有 25% 染疫。不料新研究發現,到了 4 月,這些人僅 4% 仍有抗體。他們的結論是,人類或許永遠沒辦法對武漢肺炎免疫。

南華早報 18 日報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 Wang Xinhuan 和美國德州大學蓋文斯頓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Galveston)科學家,研究武漢醫療照護人員和當地綜合醫院員工的樣本,科學家估計 2.3 萬份樣本中,至少四分之一可能在某階段染疫,但到了 4 月,只有 4% 樣本出現抗體。

科學家在醫學論文預印平台 medRxiv.org,發布未經同儕審閱的論文,結論是:「人們不大可能對(新冠)病毒,發展出長期的保護性抗體」。該研究顯示,不是所有染疫者都會產生抗體或是從此長期免疫,面對病毒時,人體免疫系統會製造抗體,與病毒的棘突蛋白結合,避免病毒入侵細胞。免疫球蛋白 G(IgG)等抗體,能長期存在人體。舉例而言,SARS 患者染病後 12 年,體內仍有 SARS 的免疫球蛋白 G 抗體。

但武漢肺炎不一樣,研究顯示 10% 以上受試者,抗體會在一個月內消失。論文指出:「我們的發現,對群體免疫、抗體療法、公衛策略、疫苗研發有重大影響。」根據研究,抗體測試可能無法確定某人是否曾經染疫、出現免疫球蛋白 G 也不代表能長期免疫。另外,中國清華大學的研究更發現,武漢肺炎患者產生越多抗體,病況越嚴重。研究中抗體反應最強者,最終撒手人寰。

研究:新冠病毒已突變,傳染力恐增強,憂疫苗效用減

洛杉磯時報、CNBC 5 月 5 日報導,以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為首的研究團隊發現,4 個多月前出現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已突變,新病毒株似乎傳染力更強,目前橫掃全球的正是此突變病毒。研究警告,如果病毒繼續突變,研發中的疫苗和藥品,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研究團隊領導人 Bette Korber 說:「此消息令人憂慮,突變病毒迅速現身,在 3 月成了大流行病的主導病毒株。」病毒突變對人類相當不利,正在研發疫苗和藥物和科學家說,他們寄望病毒狀況穩定、不像流感快速突變、每年都需要新疫苗。然而,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報告可能會推翻此假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A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