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Q2 全球手遊市場收入 19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3 日 9:30 | 分類 app ,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 Q2 全球手遊市場收入 19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7 月 9 日,App Annie 公布​​了 2020 年第二季全球手遊指數排行榜。

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2020 年 Q2 的平均週下載量超過 10 億,與同期相比增長 20%。而在收入方面,2020 年 Q2 透過應用商店支出的金額達到 190 億美元,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一季。

▲ 全球手遊平均每週下載量。(Source:App Annie,下同)

Q2 全球遊戲下載量超過 140 億次

在 2020 年第二季,iOS 上的遊戲下載量接近 30 億次,與同期相比增長 20%。而 Google Play 中的遊戲下載量與同期相比增長 25%,達到 110 億次下載,幾乎在 2 個應用商店的遊戲總下載量中占據 80%。在遊戲應用占總體應用的下載量比例方面,Google Play 的表現優於 iOS,兩者占比分別達到 45% 和 30%。

▲ 2020 年第二季兩大應用商店全球下載量。

對於 Google Play,印度和巴西是遊戲下載量最大的市場,而印度和印尼的絕對下載量與上季相比增長幅度最大。從遊戲類別的角度來看,休閒、動作和棋類遊戲的下載量與上季相比增長幅度最大。休閒類遊戲中,由 Applovin 開發的益智類休閒遊戲《Save the Girl!》的下載量最高;而動作類遊戲中,由 Sea 公司開發的大逃殺遊戲《Free Fire》下載量最高。

美國和中國是 2020 年第二季 iOS 遊戲下載的最大市場,搜尋結果和印度則是與上季相比增長的 2 個最大驅動力。街機類遊戲是 iOS 上下載量最多的類型,其次是動作類和模擬類;與上季相比增長的最大驅動力是模擬類和冒險類遊戲。模擬類遊戲中下載量最高的是由 Playrix 開發的三消益智遊戲《夢想水族箱(Fishdom)》;而冒險類遊戲則由沙盒模擬遊戲《ROBLOX》主導。

Q2 全球用戶在手遊上支出超過 190 億美元

2020 年第二季,消費者在遊戲上的支出與 2020 年第一季相比增長了 15%。其中 Google Play 與上季相比增長率高達 25%,是 iOS 的 2 倍多。遊戲也在 2 個商店的用戶支出中占大多數,在 Google Play 和 iOS 上分別占 85% 和 65%。

▲ 2020 年第二季兩大應用商店全球用戶支出。

美國、日本和南韓是 2020 年 Q2 Google Play 中用戶支出的最大市場,同時美國和日本市場的增長率也位列前 2。再看 iOS,美國與上季相比增長 30%,重新回到第一,2020 年 Q1 該位置由中國占據。

Google Play 市場中,角色扮演類和策略類遊戲是 2020 年 Q2 用戶支出最多的遊戲類型。角色扮演類遊戲的用戶支出主要由《Lineage2 M》引領,該系列自 2019 年底首次推出以來,連續第 2 季在 Google Play 所有遊戲中排名第一。休閒遊戲中,《金幣大師》的收入最高;策略遊戲中,《萬國覺醒》收入最高。

對於 iOS,角色扮演、動作和策略遊戲是絕對用戶支出最高的類型。從與上季相比增長來看,以虛擬世界構建遊戲 ROBLOX 為主導的冒險類遊戲是 2020 年第一季以來最大的增長驅動力。

▲ 2020 年第二季全球熱門遊戲(與上季相比變化)。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