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7/16 法說釋風向,法人聚焦這 5 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3 日 15:15 | 分類 Apple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7/16 法說釋風向,法人聚焦這 5 件事


台股進入財報公布期,重量級公司接力發表第二季業績及下半年營運展望。大立光於上週表示,客戶普遍下修訂單且需求仍弱,讓蘋概股前景飄來一抹烏雲。緊接著,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將於本週四(7/16)舉行第二季法說會,外界高度期盼,會中可以釋出正面訊息,以鼓舞士氣。

MONEYDJ 整理出五大法人關心的重點並提出初步解析:一、5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進度與接單狀況;二、2020 年下半場及 2021 年業績展望;三、是否維持資本支出計畫不變;四、產業趨勢觀點與對未來景氣看法;五、華為禁令的影響及因應之道。

業內:華為事件走向極端機率不高

儘管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持續在第二季肆虐,還有美中科技角力激化、華為禁令擴大等負面因素干擾,台積電整體營運仍是「穩若泰山」。在全力趕工出貨華為之下,6 月合併營收年增逾 4 成,來到 1,208.78 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並帶動第二季業績順利達標,締造歷年次高佳績。

台積電無畏疫情,在上半年繳出亮眼成績單,目前法人最關心華為新禁令的後續發展。根據美國商務部 5 月 15 日發布的新規定,只要是使用美國製造設備生產的晶片,皆須向美國申請出口執照。據了解,由於 120 天寬限期的前 60 天為法律解釋期間,也就是說,企業最遲須在 7 月 14 日前遞交意見表述。

如今大限將至,市場傳出台積電已經向美國商務部遞交意見書,公司保持一貫態度,不回應此傳言。不過,業內人士分析,此舉並不讓人意外,台積電先前已表明將爭取出貨華為,也會找出方法「一一化解」貿易戰的種種限制。現在就要看美方的態度,政治目的仍是美國政府最大的考量。

目前業界共識華為事件走到極端的機率很低,就算台積電若真的失去這第二大客戶訂單,也完全不用擔心,其所產生的缺口很快就會被其他客戶遞補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於今年股東會上便說,其他客戶都想要彌補這個空缺,不論是市場、產能、智慧手機市場。

5 奈米需求旺,3 奈米、2 奈米進展順利

此外,5 奈米、3 奈米進度想必也是法人必問的考題。供應商透露,目前 5 奈米月產能約 6 萬片,目標 2021 年上半年拉升到 8-9 萬片 / 月。現階段台積電南科廠仍全力支援華為出貨中,兩大客戶仍是海思與蘋果,高通則進入小量生產階段,而輝達、超微、聯發科等第二梯隊,預計在 2021 年放量。

5 奈米家族中的 N5P(5 奈米加強版)目前狀況良好,年底進入風險性試產,明年上半年量產,市場傳,首波將為蘋果獨家代工「Apple Silicon」。至於同一家族的 4 奈米則與客戶共同進行中,預計 2023 年量產。

近期業界傳出三星(Samsung)放棄 4 奈米製程,與台積電策略出現分歧。市場人士解讀,三星的客戶不若台積電多元,確實沒有必要再砸錢投資 4 奈米產線,因此把重心放在發展 3 奈米 GAA(環繞式閘極結構)製程,回報率較高。

3 奈米部分,台積電確定採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來迎戰三星的 GAA(環繞式閘極結構),現已成立「one team」,預計年底建「mini line」。業界人士分析,在 3 奈米世代,台積電選擇沿用 FINFET 架構,主要是該技術成熟,比較好控制良率,若能兼顧效能與成本,更可提升競爭力。

至於 2 奈米則在「pathfinding」,業界推估,採 GAA 的機率高。專家表示,雖然台積電 3 奈米不採取 GAA,但公司並未停下在 GAA 的研發。而且,比起對手發下豪語要靠 GAA 超車,卻頻頻傳出良率不佳的負面消息,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穩扎穩打地往 4 奈米、3 奈米、2 奈米挺進,更可全面掌握客戶需求,不漏接任何訂單。

資本支出估不變,供應鏈吞定心丸

另一個必考題為資本支出計畫,劉德音於 6 月股東會已表示不會下修資本支出,這次法說會可預期會延續同樣的基調。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 150-160 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主要用於 7 奈米、5 奈米、3 奈米等先進製程,占比約 8 成。

業內人士分析,半導體關鍵設備均來自海外,從下訂到交貨時間頗長,像是荷商 ASML 獨家生產的 EUV 極紫外光刻機,從下訂到交貨需要大約 1 年半的時間。因此,公司若看好長期需求,實在沒有必要因短期內的風吹草動,就輕易變更投資計畫。

多數設備供應鏈亦指出,並未收到台積電要求延後出貨的指示。分析師認為,台積電資本支出概念股業績持續看俏,包括無塵室承包商漢唐、周邊系統供應商帆宣、設備清洗大廠世禾;再生晶圓廠昇陽半及中砂;EUV 光罩盒供應商家登;濕製程設備大廠弘塑;微污染防治系統、設備代工廠京鼎等,均可留意。

5G、HPC 需求旺,全年業績達標應無虞

大立光上週法說釋出偏保守的訊息,讓蘋果光轉黯淡,市場也關心蘋果供應鏈之一的台積電,會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場。分析師認為,今年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滑是事實,但台積電產品多元,來自高速運算(HPC)、5G 的需求仍相當強勁,可抵銷手機銷量不佳的影響。

展望第三季,分析師指出,蘋果新機有機會如期在 9 月發表,市場推估 iPhone 12 用的 A14 處理器出貨量將達 7,000~8,000 萬顆,有望為台積電營運增添動能,第三季估季增 3-5%;且在 7 奈米、5 奈米產能爆滿下,第四季有望續向上。

整體來看,分析師預期,台積電本次法說會將釋放正面訊息,並維持全年業績展望不變,即今年營收成長 15-18%(Mid-to-high teens),EPS 估 16.5~17.5 元。放眼 2021 年,5 奈米貢獻可望進一步增溫,加上生產效率提升,獲利可挑戰賺兩個股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