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天文學家發現木星有新斑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業餘天文學家發現木星有新斑點


業餘天文學家克萊德‧福斯特(Clyde Foster)於 5 月 31 日在南非家中觀測木星。他使用裝有甲烷濾鏡的 14 英寸施密特─卡塞格林望遠鏡觀察並拍攝,當時他注意到木星的大紅斑附近有一個白點。福斯特說:「這個斑點在甲烷濾鏡的觀測波長下爆發非常劇烈,但在可見光和紅外線影像卻沒有那麼明顯。最初原本以為可能是天體撞擊,但後來大家認為那是一次強烈的對流爆發。」

克萊德·福斯特拍攝的木星

(Source:NASA

這暫時取名為「克萊德斑」的現象在 6 月 2 日獲得解答,目前朱諾號正在木星上空 4,200 公里繞行,依據回傳的影像顯示,克萊德斑全長約 4,800 公里,是木星南溫帶的偶發性對流風暴之一(如下圖)。朱諾號也曾在 2018 年觀察到類似的爆發現象。

(Source:Misson Juno

朱諾號拍攝的影像

2011 年 8 月 5 日發射升空的朱諾號,2016 年 7 月 5 日到達木星附近軌道後,現已超過原定任務時間。目前為止,朱諾號是唯一使用太陽能板運行的外太陽系任務,同時也是目前除了火星還在運作的行星探測任務。朱諾號的主要任務是探測木星內部和磁場環境,因此朱諾相機影像開放給大眾使用。團隊每次繞行過後,都會在任務網站免費提供朱諾相機的原始影像。

7 月 14 日木星即將到達衝位,不妨利用望遠鏡仔細觀察,搞不好可以搭配朱諾相機的影像發現新風暴!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