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5G 技術發展全面啟動,行動通訊基地台市場競爭白熱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3 日 14:24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5G 技術發展全面啟動,行動通訊基地台市場競爭白熱化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今年疫情爆發期間 5G 技術在遠端醫療、工業互聯網得以實現;應用端以非接觸式滅菌機器人、遠距工作與教學為主。目前全球以中國投入 5G 領域最為積極,2020 上半年中國已有超過 400 個 5G 創新應用,涵蓋運輸、工業和醫療等範疇,而 5G 服務的出現也使基地台建置需求量上升。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總監謝雨珊同步指出,以技術端來看則是因應行動數據流量成長、低延遲應用(如自駕車、遠距手術、智慧工廠)、大規模機器連網(如智慧城市)的增加,使 5G 基地台需求量同步上升,而基地台建置可穩定投資,促進價值鏈發展及發揮電信業與其他產業之間的綜效。

2020 年中國 5G 基地台將突破 60 萬個  日韓設備商積極布局海外市場

2019 年中國和歐洲設備商佔據全球 5G 基地台 85% 的市占,瑞典愛立信(Ericsson)、中國華為(Huawei)、芬蘭諾基亞(Nokia)為三大供應商。然而,華為受到中美貿易戰與美方祭出的華為禁令影響,迫使其無法取得美國射頻前端元件大廠供應的關鍵零組件,進而影響其基地台外銷受限,因此推估今年華為基地台設備布建將以中國市場為主。

截至 2020 上半年,中國三大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已在中國建立超過 25 萬個 5G 基地台;至 2020 年底將部署 60 萬個,預計覆蓋中國第二級行政區以上城市。另外,中國新型基礎建設如 5G 網路、全光網路等建置也將為華為注入商機,全球行動通訊協會(GSMA)預估,至 2025 年中國將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行動裝置在 5G 網路上運行,佔全球 5G 網路連接的三分之一。

另外,三星(Samsung)基地台設備也正在崛起,主要歸功於南韓 5G 商轉有成,三星已向南韓三大營運商 SKT、KT、LG Uplus 提供基地台建置;也另與美國營運商 AT&T、Sprint、Verizon 合作。隨著英國政府以日本 NEC 和富士通(Fujitsu)為潛在 5G 設備替代供應商,加上歐美政府禁用華為政策,日系設備商將有機會提升在歐美地區的市占率。

(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