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 DRAM 釋出,中國市場競爭更激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產 DRAM 釋出,中國市場競爭更激烈


中國自主開發的 DRAM 雖然面對 DRAM 產品的高度技術以及資金門檻,但在政府扶植自製半導體的政策下,資金來源不成問題,人才也逐利而至,目前中國產的 DRAM 也陸續進入市場,雖然還不到影響市場的階段,但在政府鼓勵當地產業優先採用中國產 DRAM,估先從低階 DRAM 或驗證標準低的市場先行,DRAM 中國內部市場競爭將更趨激烈。

中國產 DRAM 已導入市場估 2022-2023 年較具能見度

中國產 DRAM 宣稱技術來自於自主研發,以及來自奇夢達的授權,製程可達 19 奈米,但據了解,在貿易戰下,美國持續進行嚴密的監控,除了蒐證中國產 DRAM 的人力是否來自於美光,也禁止美國設備輸入給中國生產 DRAM,所以專利、技術問題仍有相當大的障礙,所以仍需先限縮在中國市場內。

業者認為,中國 DRAM 真的要在檯面上較具有能見度,估要等到 2022 或 2023 年,但當地產業會被政府鼓勵優先採用中國產 DRAM,對台灣業者來說,市場就要調整,有一些低階或紅海的市場就不會去。

政府扶植  估中國低階市場更競爭

DRAM 是相當寡占的市場,三大廠三星、SK 海力士以及美光 3 家廠商加起來的市占率已達 95%,所以雖然說業者也擔心中國 DRAM 若大舉開出影響,但以目前的態勢來看,還不致對價格有影響力。

目前中國廠 DRAM 主要是具備基礎量,未達大量量產的階段,產品會優先前往對品質標準較低的消費性市場,或者部分低階市場還不需要太嚴格的驗證,例如 PC DRAM 市場的 eTT 顆粒,或者是 PC DIY 市場做簡易測試的 DRAM 模組,產品會先在白牌市場出現,對整個市場沒有太大影響。

PC DRAM 庫存調整  第三季合約價有壓力

而就近期的 DRAM 市場來看,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雖然 PC 市場仍有不錯的動能,但整體市場仍存在供過於求的現象,PC DRAM 價格也由第二季下滑,7 月價格已有下滑,目前來看,8-9 月仍有下跌的壓力。

而就第四季來看,隨著市場價格下滑,DRAM 市場買方賣方也會加速消化手中較高的庫存,尤其在伺服器 DRAM 的影響恐怕又會比 PC DRAM 影響為大;集邦認為,今年截至年底前,整體 DRAM 市場恐怕都會是供過於求的現象,整體市況的進步恐怕最快到待 2021 年的第二季才會顯現。

以國內 DRAM 廠商近期市況展望來說,南亞科第三季看法持穩,但仍有疫情以及整體經濟的不穩定性,7 月營收已月減 7.76%;而華邦電對第三季同樣也是看法持保守看待,主要因為在上半年客戶積極拉貨下,第三季將會進入庫存調整期,第四季整體營運再回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