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驚險的小行星擦肩而過,最近距離僅 2,950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9 日 10:1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迄今最驚險的小行星擦肩而過,最近距離僅 2,950 公里


8 月 16 日,一顆汽車大小的小行星 2020 QG 飛掠距離地球約 3 千公里上空,是迄今「未與地球相撞的小行星」觀測到最近的距離。這顆小行星完全沒有被發現,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地天體研究中心在它飛掠地球最近點後 6 小時,才收到加州帕羅瑪天文台回報確認。

由於小行星體積並不大,即使真的擊中地球,頂多在大氣層高空以爆炸結束生命,且由於爆炸高度非常高,不會對地面造成任何危害。儘管如此,這次仍舊令人擔憂。

NASA 只知道類似這些天體的一小部分,這顆小行星就從典型的望遠鏡盲區衝向地球,是面對太陽的方向接近我們,意味著處於地球白天面,地面不會有任何望遠鏡在白天開著掃描天空,遑論它的大小幾乎不可能發現。如果像這類特別天體再大一點,進入地球範圍時就有可能釀成災難,且人類幾乎無法預測。

▲ 業餘天文學家自製的加速模擬動畫。(Source:Tony Dunn

美國國會自 2005 年以來就要求 NASA 針對直徑大於 140 公尺的潛在危險天體全面性監測,但 2019 年 5 月 NASA 公布約 2.5 萬顆類似天體,不到一半符合以上條件,意味著 2013 年的車里雅賓斯克隕石及 2019 OK 小行星並不在此範圍,但這些小行星都有可能對人類造成龐大的生命或財產損失。從太陽方向而來的天體幾乎不可能從地球發現,所以 NASA 計劃開發太空望遠鏡,並今年預算撥款近 3,600 萬美元,如果資金持續挹注,有望 2025 年發射,希望能幫忙注意在地球白天面拜訪的潛在危險天體。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nor Planet Center /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