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對華為禁令,富智康:評估影響採取必要措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收緊對華為禁令,富智康:評估影響採取必要措施


美國收緊對中國華為(Huawei)禁令,鴻海旗下富智康表示,持續觀察並評估影響,採取必要措施降低風險;美中關係緊張,富智康預期不會立即導致重大轉變。

展望今年營運,富智康在中期報告指出,從 2017 年下旬所面對的挑戰,今年也將持續,整體毛利率持續面對競爭壓力。

觀察 COVID-19 疫情影響,富智康表示,絕大部分客戶都受到疫情不利影響,對富智康今年銷售、收益、資產動用情況和整體表現產生負面影響,下半年挑戰仍將持續,集團採取加強措施控制整體成本和營運開支。

從訂單能見度來看,富智康指出,因為疫情影響,客戶下單以訂額量較少的訂單為主,並非下大批量的訂單,訂單能見度也較短。

觀察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對華為禁令影響,富智康指出,持續觀察並評估影響,採取必要措施降低風險,主要客戶業務策略變動,也會影響富智康對客戶的銷售。

中美關係緊張及疫情帶來的相關限制,使美國和其他國家呼籲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富智康預期不會立即導致重大轉變,但疫情可能加快低附加價值相關生產活動的重新布局速度。

在產能布局方面,富智康指出,大部分營運比重在中國和印度,富智康持續擴大印度的製造服務和元件供應鏈,今年上半年印度占富智康整體銷售額比重約 21%;中國仍是富智康最大的營收貢獻來源,主要營運據點在深圳、廊坊和貴陽;富智康也已在越南河內建立大型廠房。

從客戶來看,富智康指出,前五大客戶占總收益比重達 91.34%。法人指出,富智康主要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日本夏普(Sharp)及 Ensky 等。

富智康今年第二季占鴻海集團整體業績比重約 5%,第二季營收新台幣 570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43%;單季虧損 11 億元,年減 133%。

富智康今年上半年營收 36.68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42.58%;上半年淨虧損 1.013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淨虧損 8,380 萬美元擴大,上半年每股虧損 1.2 美分。

(作者:鍾榮峰;首圖為富智康深圳夏普品牌研發總部;來源:Hozew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