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回攻筆電市佔,連接元件廠此消彼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回攻筆電市佔,連接元件廠此消彼長


搶攻中低階筆電市場,蘋果首款 ARM 架構 Macbook 將在年底前問世,因傳言性價比亮眼,加上蘋果力推自家晶片「Apple Silicon」的決心,業界認為,應有助蘋果陣營的筆電市佔率推進。對連接元件廠商來說,除傳統蘋果陣營將受惠出貨量放大外,I/O 接口簡化、NB CPU Socket 重新回歸與否與 Thunderbolt 是否向中低階整合?或為其他觀察點。

ARM 架構首款筆電 C/P 值高  市佔率或有助益

捨棄英特爾晶片,蘋果首款改採自家晶片設計並搭載 ARM 架構的 Macbook,傳言可能是史上最低價,但規格卻一點都不低階,根據科技部落客與外媒等傳言,不僅將有 720 FaceTime 鏡頭,另在電池續航力、機身重量等,都將更提高便利性,新型號也提供最高達 1TB 儲存空間選擇;雖過去蘋果陣營在筆電市佔率不及 10%,但強調性價比與生態圈整合的企圖心強勁下,一般認為,應有助於蘋果筆電搶市。

若蘋果與非蘋筆電的市佔消長,對分別的供應鏈最直接的影響即為出貨量變化。以連接元件廠商說,相較於非蘋陣營筆電連接器供應商的百花齊放,蘋果供應商相對集中,包括鴻海、正崴、立訊/宣德等廠商外,以塑膠機構件為主的新至陞、轉接頭與電源線的良維等,也在蘋果筆電的供應名單之列,未來可能是蘋果陣營筆電出貨量放大的直接受惠商。

I/O 接口續簡化,隱含外接商機

蘋果筆電過往在美觀考量下,持續簡化海岸線 I/O 接口,預料也是必然方向,目前傳言的規格圖,首款 ARM 架構蘋果筆電最低可能僅保留一個 I/O 接口,將充電與訊號傳輸功能進一步整合,比起非蘋陣營至少還有三個接口以上,再度降低。

只是本機接口數的持續簡化,反而對擴充與訊號轉換的外接裝置如 Docking 及 Dongle 有利,這也是傳統如貿聯-KY、東碩等專擅空間。

Thunderbolt 接口向中低階整合?等新機問世給答案

至於傳言保留 1~2 個的 I/O 接口,究竟是沿用 Type C 或改用 Thunderbolt 3,也影響 Thunderbolt 是否進一步向中低階整合?事實上,蘋果一直是主推雷電接口滲透率擴大的主要推手之一,在 Thunderbolt 3 與 Type C 接口相容性整合下,更進一步推動 Thunderbolt 陣營壯大;只是現階段蘋果採用 Thunderbolt 接口的筆電機型仍偏高階,包括 2016 年後推出的 Macbook Pro、2018 年後推出的 Macbook Air 等,首款 ARM 架構的 Macbook 究竟是否將把接口規格提升到 Thunderbolt 3,也可觀察蘋果是否有將規格向中低階整合的決心。

假設成真,在本機接口,有能力供應 Type C 接口的連接器供應商,將同時擁有 Thunderbolt 規格上行下載的傳輸效率,此對鴻海、正崴、立訊集團等的難度不算太高,衍生出的線材需求,過往是由日商住友與嘉基寡占,但傳言在短距銅線版已有新的台系供應鏈獲認證,或可觀察長期商機。

NB CPU Socket 重新回歸?長期關注方向

另一個觀察點則是,過往在英特爾整合南北橋晶片趨勢,筆電 CPU 已捨去 Socket 插件設計,改採嵌入,在高速傳輸絕對效能要求下,傳言蘋果 ARM 架構 CPU 可能將重返原貌,讓筆電 CPU Socket 重回江湖,據了解,已有相關廠商接獲類似的客製化開發專案,又重新加入筆電 CPU Socket 設計,且針腳數較傳統 NB 增加,更強調精密度與傳輸效能。而因 CPU Socket 過往本來就屬極度寡占市場,有大量生產經驗的廠商大概就是 Tyco、Molex、鴻海及嘉澤等,想當然爾也會是有意採 ARM 架構筆電品牌廠優先探詢對象,是否最終將導入量產也值得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