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還沒普及,6G 競爭已經開始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1 日 8:1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還沒普及,6G 競爭已經開始了?


你改用 5G 了嗎?或許大部分人都沒有。

要換到 5G 網路,5G 手機、5G 方案和 5G 基地台一個都不能少。目前中國 5G 商用領先,隨著 5G 手機價格不斷下探,5G 基地台建設推進,會有越來越多人升級 5G。

只是 5G 還沒普及,6G 就提上日程表了。

據報導,三星近期發表 6G 白皮書,預計 2028 年完成首批 6G 網路商業部署。中國也於 2019 年 11 月成立國家 6G 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代表中國 6G 技術研發正式啟動。此外,中國和南韓等全球多國電信商和通訊企業都展開 6G 網路技術研發。

6G 啟動,是不是意味著還未 5G 的我們,都被時代拋棄了?

當然不是。

6G 是怎麼回事?

一件容易被忽略的事,就是行動通訊發展向來遵循「使用一代、建設一代、研發一代」規律。

使用 3G 時,4G 正在研發;用 4G 時,5G 箭在弦上。因此 5G 方興未艾,6G 就已緊鑼密鼓研發了。

6G 是第六代行動通訊標準(6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也稱為第六代行動通訊技術,目前看來是相對 5G 的概念名稱。

比起 5G,6G 數據傳輸速率有 50 倍提升,理論網速可達 1TB/s,且延遲最高低至十分之一秒。目前 5G 可廣泛應用物聯網、工業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能幫助邊緣運算、機器學習、醫療、能源和智慧城市等行業獲得新的進展。

專家稱如果 5G 是開啟萬物聯網的大門,那麼 6G 將達成萬物智慧聯網。比 5G 更高的速度、更低延遲和更廣的連接範圍,6G 更能應用毫米波、太赫茲等高頻資源,與人工智慧技術結合,創造更多連接。

儘管 5G 向 6G 發展是必然趨勢,但究竟是什麼驅使行動通訊網路技術前進?

據 C114 通訊網報導,結合網路演進邏輯來看,中國行動研究院首席專家、6G 項目總監劉光毅博士表示,6G 發展有三方面驅動力。

  1. 新業務、新應用和新場景帶來的新需求,包括更好的用戶體驗、更低的業務延遲、更高的數據速率及更多用戶服務,以及空天地海一體化涵蓋。
  2. 現網問題和面臨的挑戰,透過 5G 網路大規模部署不難發現高能耗、高成本等問題,且運維效率也較低,必須要思考未來 6G 網路如何避免這些問題。
  3. 新技術驅動,隨著雲端計算、大數據及 AI 等進步,產生更強的計算能力,更領先的功能和架構理念,更高效的軟硬體解決方案,推動 6G 網路架構朝更高效低成本的方向發展,從專用走向通用。

簡單來說,目前行動通訊網路技術處於 5G 成長階段,仍有相當多未知領域。但從 5G 的理論數值方面考慮應用場景,也有很多局限性,因此必定會有更新技術完善應用場景。

在可以看到的領域,會出現例如立體全息地圖、超級 VR / AR,甚至超越現有人工智慧的互動模式。

各國部署 6G 技術

5G 技術方面,中國走在全球前線,第一梯隊還有南韓、日本等國,也正進行 6G 技術研發部署。

南韓於 2019 年 4 月召開 6G 論壇,並正式組建 6G 研發團隊,到 2020 年 1 月,LG 宣布建立 6G 研究室,並預計 2021 年制定 6G 標準。

日本今年 4 月發表 2025 年確立 6G 主要技術的戰略目標,日本電信商 NTT DCOMO 希望於 2030 年 6G 商用化。

芬蘭同樣不容小覷,有通訊領域名公司諾基亞。據新華社報導,諾基亞早於 2018 年便開始與芬蘭奧盧大學、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等合作「6 Genesis──支援 6G 的無線智慧社會與生態系統」項目。2019 年10 月,奧盧大學基於 6G 峰會專家們的觀點,發表第一份 6G 白皮書。今年芬蘭還計劃與南韓合作,共同研發 6G 技術。

中國三大電信商和各大通訊企業均表示開啟 6G 通訊技術研發。中國移動研究院已經召開了 2 次 6G 系列的研討會,以討論 6G 願景、需求和潛在的關鍵技術。

華為在通訊領域有長時間積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表示,華為研發 6G 技術已有 3~5 年時間,未來會不惜投資,繼續保持華為在 6G 技術的全球領導地位。據了解,華為 5G 技術一直保持第一。截至 2020 年 1 月 1 日,全球共有 21,571 個 5G 標準專利項聲明,華為以 3,147 項位列第一。

中興也組建 6G 預研團隊,開始研究 6G 的原型關鍵技術。不過中興通訊總裁徐子陽表示,「 6G 商業模式將在 2030 年後實現,儘管中間還有 10 年,但中興會默默耕耘。」

(Source:Designed by Freepik

可以看到業界對 6G 的成熟期紛紛預計落腳 2030 年前後。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曦曾表示,目前全球 6G 技術研究仍處於探索起步階段,技術路線尚不明確,關鍵指標和應用場景還未有統一定義。

從 3G 到 4G,4G 到 5G 過渡,我們也能大概推測出 6G 發展路徑。華為 5G 產品線總裁楊超斌也曾表示,5G 是未來 10~20 年主流,6G 是 2030 年以後的事。

儘管全球已吹響 6G 研發的號角,但我們還只能隔岸觀火,真正等到 6G 技術與大家見面,還有許多技術、標準、應用場景需要探索。目前大可以期待 5G 更廣泛應用,畢竟誰也未曾想到,跑得比馬車快的是車,代替電話短訊的是 LINE,等到 6G 技術來臨,世界會有更新面貌。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