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日本傳擬攜手美國,管制先進技術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8 日 14: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堵中國!日本傳擬攜手美國,管制先進技術出口


為了防堵中國,日本政府傳出計劃攜手美、德等國設立新的出口管制框架,管制人工智慧(AI)、量子電腦等先進技術的出口。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為了防止 AI、量子電腦等先進技術被轉用至軍事用途,日本政府考慮呼籲美國、德國、英國、荷蘭等國進行合作,設立一個新的出口管制框架,而此舉主要是因為顧慮到活用民間技術、強化國防軍事力量的中國,希望藉由緊密的合作、能夠盡早針對先進技術進行出口管制。

報導指出,目前國際上的多邊出口管制體制(MECR)依目的分為多種種類框架,且各自有數十個國家參與,不過問題在於要做出相關決議時、需花費冗長的時間,而日本計劃設立一個僅限擁有先進技術的國家參與的新合作框架,一旦有需解決的懸案發生時,能很快進行討論、在短期間內決定管制的品項,而預估將列入管制對象的先進技術將以 AI / 機械學習、量子電腦、生技和極音速等 4 領域為中心。

上述 4 領域技術若被轉用至軍事用途的話,將讓武器及暗號解讀的準確度大幅提高,恐成為國際安全的威脅。而日美等國特別憂心出口給中國企業時,恐在中國政府的指示下被用於軍事用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