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引燃 Mini LED 背光電視市場戰火,LED 供應鏈熱潮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8 日 14:30 | 分類 Samsung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引燃 Mini LED 背光電視市場戰火,LED 供應鏈熱潮再起


TrendForce 旗下光電研究處表示,隨著各家電視品牌廠商紛紛導入 Mini LED 背光電視,隨著技術提升成本持續優化,預估 2021 年 Mini LED 背光電視將會達到 440 萬台,占整體電視市場比重約 2%。隨著蘋果即將推出 Mini LED 背光產品應用在 IT 產品上,韓系廠商三星電子與 LG 均規劃於 2021 年推出 Mini LED 背光電視。特別是三星電子看準市場熱度,積極布局該技術在電視上的應用,明年出貨目標預計達到 200 萬台以上。

三星 QLED 搭配 Mini LED 背光應戰 OLED 電視

目前各家電視品牌廠針對高端電視的布局,主要以 4K 或是 OLED 為兩大主軸, 三星將在現有 QLED 廣色域的基礎上,再搭配可多分區調控的 Mini LED 背光源,透過大幅提升對比度與顯示效果使畫質更細緻,加上比 OLED 電視更低價的優勢,期許能擴大市占率。

TrendForce 表示,2021 年三星將會推出 55 吋、65 吋、75 吋、85 吋等大尺寸 Mini LED 背光電視,搭配 4K 的高解析度畫質,並採用 Mini LED 多分區背光調控,可將現有顯示器對比度由 10,000:1 拉升至 1,000,000:1。預估 Mini LED 的背光分區數量至少需 100 區以上的規格才會具有如此高對比效果;因此對應背光模組的使用數量上也相對增加,每台電視依不同設計規格,使用的 Mini LED 數量約在 8,000 至 30,000 顆之間,憑藉高解析度面板與多區域控光的搭配,提升消費者針對顯示效果的體驗升級。

三星 Mini LED 背光電視為 LED 供應鏈注入熱潮

本次三星 Mini LED 背光電視預計使用高壓 LED 晶片作為背光源,凸顯高動態對比(HDR)與廣色域(WCG)使顯示效果加乘,並大量且快速的針對 LED 晶片波長和規格進行嚴格檢測與分選,包括三安、晶電與隆達、惠特、梭特、泰鼎、聚積等相關廠商都已積極切進供應鏈。TrendForce 認為,雖然整體尚未定案,多數廠商仍在送樣階段,但可預期的是 LED 供應鏈將再次掀起熱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