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元助聽器成功研發,LoCHAid 幫助貧困國家的聽障人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9 日 7:45 | 分類 3D列印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美元助聽器成功研發,LoCHAid 幫助貧困國家的聽障人士


若有與長輩同住,或多或少也會知道助聽器的價格有多麼昂貴。近期,印度工程團隊便成功研製出廉價助聽器,預計能夠幫助數百萬名因年齡漸大而聽力損失的人們。

由 Saad Bhamla 副教授領導的這項研究內容最近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Saad Bhamla 是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副教授,受到自己的阿公阿嬤和其他聽力受損的同事啟發,決定跟團隊共同研發這款低至 1 美元(約台幣 29 元)的廉價助聽器。

現在的助聽器主要使用數位聲音處理器來過濾背景噪音,並放大人聲;而多數的處理器更會根據每位用戶聽力損失的獨特性質進行調整,但價格通常在幾千美元左右。

這款名為 LoCHAid 的助聽器零件都是現成的,團隊利用過去所有助聽器中使用過最便宜的頻率濾波器,將麥克風焊接到一個小型的電路板上,以抓取附近的聲音,還添加放大器和將高音調的音量提高至 1,000Hz 以上;團隊還為 LoCHAid 加上音量控制鍵、開關以及用來插入標準耳機的插孔、電池座等,最後以 3D 列印印製外殼。

LoCHAid 能幫忙過濾掉干擾、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如狗吠、汽車喇叭聲,並且防水抗震,增加用戶與他人對話的品質,但它並不是針對用戶的個性化定制,也無法適應其他聽力問題,這些零件會在一年半後就磨損掉。

Saad Bhamla 希望廉價助聽器流行起來,使更多認知能力正因聽力受損問題而下降的人們受益,也希望生物醫學設備最終可以像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便宜且易於使用。LoCHAid 通過臨床測試前,在多數國家也還不能做為「助聽器」出售,Saad Bhamla 和團隊的目標是使 LoCHAid 獲得批准,更無需處方就可出售。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eorgia 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