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形成速度比原先預期快了一倍多?地質學家曝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3 日 8: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殼形成速度比原先預期快了一倍多?地質學家曝原因


科學家認為地球的山脈是經過數百萬年的緩慢過程才形成,但麻省理工學院地質學家發現,地球產生新陸地的速度遠比先前想像快多了。

地質學期刊(Journal Geology)發表的論文指出,加州內華達山脈部分地區地殼的上升速度驚人,僅花 139 萬年,比原先預期的速度快一倍多。研究人員把陸地快速形成歸因於岩漿大規模噴發。

研究主要作者 Benjamin Klein(麻省理工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系)說:「令人興奮的是,藉由新的高精確度地質年代定年,我們能確定地殼形成過程發生的速度有多快,只有 100 萬年多一點,在地質年代尺度下只是一瞬間。」

研究小組在內華達山脈岩基採集岩石樣本,利用鈾─鉛定年確定 9 個樣本的年齡。研究人員從每個樣本分離出單鋯石顆粒,鋯石是常見的岩石礦物,含鈾和鉛,可量測比例估算岩石的年齡。

分析發現,所有樣本年齡跨度都很短,只有 139 萬年。他們估計約 250 立方公里的岩漿很可能從地球內部升起,並在 139 萬年內轉變成新地殼。

這給人們最大的速度限制,讓人們知道這些事情發生的速度有多快。因此,這對此領域一些基本概念提出挑戰,並思考在安地斯山脈或日本的火山等地,這些變動會以多快的速度發生。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