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簽防衛協議,印將取得飛彈瞄準等美關鍵衛星資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8 日 14: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印簽防衛協議,印將取得飛彈瞄準等美關鍵衛星資料


美國、印度 10 月 27 日重申了保衛與安全夥伴關係,兩國簽署了一份協議,允許新德里政府存取攸關瞄準飛彈等軍事資產的美國衛星資料。

CNBC、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印度國防部長 Rajnath Singh 宣布,雙方已於新德里簽署了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BECA)。艾斯培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都在印度,兩人與 Singh 及印度外交部長 Subrahmanyam Jaishankar 會面,進行「美印 2+2 部長級對話」(U.S.-India 2+2 Ministerial Dialogue)。

BECA 是美印 4 項基礎防衛協議中,簽署的最後一項。美國通常會跟親密盟友簽署類似協議,允許雙方交換敏感和機密訊息。美國、印度先前已簽署 3 項協議,強化軍事物流及溝通合作。

路透社引述印度國防相關人士報導,根據 BECA 協議,印度將取得瞄準飛彈和武裝無人機所需要的地海空關鍵資料,美方也會透過美國供應給印度的飛機,提供先進的導航輔助與飛航電子系統。

美國、印度、日本、澳洲 11 月將在印度洋舉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Malabar naval exercises)。新德里政府原本不希望澳洲也加入軍演,擔心這麼做可能激怒北京。然而,最近幾個月來,中印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爆發衝突,20 名印度士兵不幸喪命,已使兩國關係急遽惡化。

印度過去一心保持中立,但近來不但跟華盛頓變得親密,國防上也與日本、澳洲等美國盟友擴大合作,四國已進行了非正式的戰略對談,即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簡稱the Quad)。近幾年來,印度、日本及美國曾數度於印度洋舉行聯合軍演。印度6月還跟澳洲簽訂新協議,允許雙方軍事基地互通有無,為更進一步的國防連結鋪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