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考量,日本無人機供應鏈擬對中國說 N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30 日 17:15 | 分類 無人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安考量,日本無人機供應鏈擬對中國說 NO


路透社 10 月 30 日報導,根據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內 6 名知情人士表示,為了保護敏感訊息,日本政府有可能關閉中國向他們供應無人機的大門,當成加強國家安全努力的部分行動。

這些消息人士說,日本當局主要的關切所在,聚焦於資訊科技(IT)、供應鏈、網路安全和智慧財產──這些議題在日本以外地區也同樣引發關注。

但日本必須在這種憂心、與經濟對中國的高度依賴之間取得平衡,特別是在北京日益推動對商用無人機和監控攝影機等敏感技術出口之際。

此外,日本也必須在中國、以及自己最親密盟友──美國之間日益波濤洶湧的關係上行事。華府和北京之間對包括科技在內的許多議題,意見並不一致。

日本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說,中國是個大市場,而且對日本很重要。另一方面,日方也擔心先進技術和訊息可能會洩露給中國,並恐轉移到軍事用途。

日本防衛省有數百架無人機,部分由中國公司製造。海岸防衛隊則有約 30 架,大多數是中國製造。雙方都表示,他們並未將中國無人機用在和安全相關的議題。其他政府實體也有使用這類無人機。

目前還不清楚是否需更換所有無人機,但根據修正後政策,這些用在敏感工作、像是刑事調查,基礎建設和緊急救援的新無人機,將必須確保數據不會外洩,並經過更嚴格的檢查。

這些將在 2021 年 4 月生效的緊縮政策,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日本政府與執政黨高層消息人士說,這些政策是考慮中國而擬定。

這些倡議將包括去年頒布的對外國人新投資法規,而執政黨議員也在準備一項今年揭示、提振經濟安全的全面性法律提案。

此外,日本國家安全委員會 4 月成立新部門,調查經濟議題像是先進科技,如何影響國家安全。

報導指出,日本國內無人機製造商預料因此改變受益,因為日本政府部會將很有可能從日本國內採購無人機。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