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筆電內建自製晶片,台灣供應鏈可望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31 日 12:29 | 分類 Apple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新筆電內建自製晶片,台灣供應鏈可望受惠


蘋果公司傳出預計 11 月 17 日 發表採用自製處理器的 Mac 筆電,可能由台積電獨家代工晶片,其他台灣供應商包括組裝廠廣達、軸承廠新日興等可望同步受惠。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葛曼(Mark Gurman)先前預測,蘋果將於 11 月發表第一款搭載自家處理器 Apple Silicon Mac 筆電,也可能推出其他仍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產品。推特爆料達人普羅瑟(Jon Prosser)發文指出,Apple Silicon Mac發表會將在 11 月 17 日 舉行。

其他國內外消息顯示,Apple Silicon 筆電可能採用 12 吋 MacBook,處理器將由台積電 5 奈米製程獨家代工,成本將降到原本英特爾處理器的四分之一;至於外界最關心的售價,推算不到新台幣 3 萬元,且電池續航力可能長達 15 至 20 小時。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持不同看法,認為最先採用 Apple Silicon 處理器的機種將是 13.3 吋 MacBook Pro,預計今年第 4 季量產;13.3 吋 MacBook Air 也可能改用 Apple Silicon 處理器,量產時間最快落在今年第 4 季或明年初。

除了台積電之外,其他有望受惠 Mac 筆電發表的台廠包括供應連接元件的鴻海及正崴、組裝廠廣達、軸承廠新日興、散熱廠雙鴻及奇鋐、IC 載板廠欣興、IC 設計廠譜瑞、軟板廠台郡及臻鼎、鍵盤廠精元、鍵盤觸控薄膜供應商科嘉、電池模組廠新普及順達等。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