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工作者都在自學新技能!他們怎麼學?學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八成工作者都在自學新技能!他們怎麼學?學什麼?


你上一次學新技能是什麼時候?上次學新東西時,大概花了多久的時間?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在 2019 年對 197 個國家、36 萬人進行調查,探討技術變革(technology changes)和全球化對人們的影響。其中有 61% 的人認為,自己處於快速變動的時代,他們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完善他們的技能。至於改變的方法,則有兩種,分別是提升技能(upskilling)以及再技能(reskilling)。

前者指的是,人們為了穩固既有職位,提升相關技能;後者是指為了不同的工作,重新學習某項技能,類似斜槓青年、找尋人生第二曲線(Second Curve),像是工程師下班後兼職插畫家,替自己多一份收入。

不僅是高階經理人,基層工作者也更常自主學習。波士頓顧問公司指出,將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5%)每年花費幾週到幾個月不等的時間在學習上。

針對學習議題,《經理人月刊》在網站上做了「學習力大調查」的問卷,在 9/14~9/25 期間,共回收 1,196 份有效問卷。

想學新事物的人多,但「踏實」學習的人少

87.7% 的人,半年內曾學習新事物

78.4% 的人,每天學習時間不超過 1 小時

7 成的人,每月學習金額不到 3,000 元

超過 8 成的人,為了工作而學習

工作技能和語言占學習大宗

自學形式多元,遠勝傳統課堂

65% 的企業會提供員工學習資源

職位愈高的人,愈有毅力學習

8 成以上的人表示近半年內想學、試著學習新技能,但是有 7 成的人每天花在學習的時間不到一小時。這些數據顯示,愈來愈多人想學,也有明確目標,其中有 8 成的人是學習和工作相關技能,或是為了職涯發展,像是拿證照、學習新語言,只是,想學習又吝於撥出時間,怎麼可能學得好?

許多人會說自己「沒時間」,所以無法學習,退一步來說,其實是缺乏學習熱忱。細數原因不外乎:學習新東西很難,過程令人沮喪;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看到、應用成果;不知道怎麼學才能上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自學的能力。學習如何學習,靠自己精通一項能力,也能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進而增加持續學習的動力。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