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並非零污染!恐掀新挖礦熱,鋰開採量增 2,7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1 日 15: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電並非零污染!恐掀新挖礦熱,鋰開採量增 2,700%


綠電當道,歐美誓言要用再生能源取代高污染的化石燃料,但是其實綠電並非毫無污染,要打造太陽能面板和風力發電機,需要使用大量金屬,這會掀起採礦熱,造成新的生態問題。

OilPrice、Seeking Alpha 報導,銀和銦(indium)是製作太陽能面板的必須原料。2017 年世界銀行(World Bank)報告預測,最佳情況下,如果無銀的薄膜太陽能板滲透率提高,每年所需的銀仍會從當前的 2.4 萬噸增至 4 萬噸以上。最糟情況下,要是需要銀的矽晶太陽能板繼續盛行,銀的需求將超過 7 萬噸。與此同時,銦的開採量可能需要提高 920%。

另外,綠能需要鋰電池儲存能源,鋰開採量將提高 2,700%。每挖掘一噸的鋰,需要 50 萬加侖的水,智利有些地區原本就水資源短缺,挖礦的龐大用水需求,會讓當地民眾情況更為窘迫。

Wood Mackenzie 10 月報告預估,要轉換成綠能,需要對多種關鍵金屬投資 1 兆美元。換句話說,未來 15 年的採礦投資,將是過去 15 年的兩倍。由此可見,要打造清淨能源的基礎設施,可能會重創生態。人類對礦物的開採,已經超過永續程度,世銀的估計只是全球半數能源改用綠能,已對地球造成極大負擔。

不只如此,風電和光電設施使用 20~25 年後,需要汰換,風力發電機的渦輪葉片無法回收,會製造新的垃圾。太陽能板更含有毒物質,會污染環境,儘管太陽能板大多可以回收,但是此一行業獲利少,業者不多,情況或許會和塑膠一樣。各國高喊環保,呼籲回收,但是塑膠實際回收量只有 9%,未來 30 年或許會出現 6,000 萬噸的光電廢棄物。

Seeking Alpha 文章指出,以為 100% 依靠綠能或是 50% 轉用綠能,就不會引發環境問題,此種想法太過短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