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的水出現比預期還早 7 億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7 日 7: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的水出現比預期還早 7 億年


我們知道火星曾比現在濕潤,但水是什麼時候形成和蒸發的問題卻很難回答。一項新研究表明,約 44 億年前,這顆紅色星球就有水,比之前認為要早得多。

這結論是基於分析一顆名為 NWA 7533 的隕石得出,這隕石被認為數十億年前起源於火星,而後墜落於地球的撒哈拉沙漠,隕石內部某些氧化礦物暗示水的存在。像 NWA 7533 這類古老岩石可幫助科學家回溯歷史取得答案,因它們記錄了形成過程的撞擊事件,也順帶記錄形成當下表面一些礦物和化學成分。

這新發現將火星形成水的估計日期往前再推約 7 億年,之前普遍共識是 37 億年前。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對 NWA 7533 樣本進行 4 種不同化學分析。

這顆石頭出現說明火星形成時確實有水,有水就有生命,這也是科學家如此渴望在宇宙尋找生命的原因之一;對比之下,我們知道地球最早的生命──藍綠菌──只能追溯到 35 億年前。研究團隊還認為此時火星大氣的化學組成,包含高濃度氫,可讓火星溫室效應夠強,維持水的液態及生命存在,即使太陽當時很年輕(年輕的太陽發熱能力較低)。相關研究發表於《科學進展》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與 NWA 7533 同性質的隕石,綽號為「黑美人」,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