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備貨潮告一段落,記憶體價格跳水,台廠營收跟著下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3 日 8:1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備貨潮告一段落,記憶體價格跳水,台廠營收跟著下修


根據 DRAMeXchange 最新發表的記憶體價格統計顯示,10 月記憶體價格大幅下滑 8.9%,是近 2 年來最大跌幅,NAND Flash 也因 SSD 等相關產品出貨疲軟,價格也下跌了 3.45%。而 DRAMeXchange 則認為,相關產品的價格下跌趨勢恐怕會維持到年底。

隨著相關拉貨動力的鈍化,記憶體市場也開始出現鬆動;分析師評估,7 月記憶體報價的下跌,就是因為伺服器與 PC 的需求已經減緩,而業者手上的庫存仍處於高水位所致。

華為因受到美國制裁,在 9 月之前大規模購買相關零組件建立庫存,成為推遲記憶體價格回跌的重要原因,華為的備貨動作抵銷了記憶體市場的降溫,成為 8、9 月價格穩定的關鍵因素。

但隨著 10 月華為禁令正式生效,各大記憶體業者已經無法再出貨給華為,而其他終端業者對記憶體的需求也沒有回溫,這導致了 10 月記憶體價格的大跌。

分析師認為,以 DRAM 和 NAND Flash 的狀況來看,兩者都有相當程度的庫存水位過高狀況,然而因為 5G 網路以及相關終端的需求帶動,即便華為被禁運,NAND Flash 的供需狀況仍相對穩定,但 DRAM 在伺服器與 PC 市場需求轉淡,且沒有華為拉貨動能加持的狀況下,跌幅也就顯得更深。

下游年初庫存,尚未去化

某國外記憶體業者表示,年初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時,客戶就已經準備了非常多的記憶體庫存,但因為到現在整體市場狀況不佳,庫存消化速度相對緩慢,仍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機會見到記憶體價格回溫。

而就國內業者來看,南亞科的記憶體產品主要是標準型產品,因此受影響也深;而利基型記憶體業者,包含旺宏與華邦電,旺宏的 10 月營收雖然優於去年同期,但月減近 17%。華邦電 9 月營收相當亮眼,不過尚未公布 10 月營收,但從股價來看,同樣低於 10 月的表現。至於其他記憶體業者,如威剛與宇瞻之類的記憶體模組業者,10 月營收也是呈衰退局面。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