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發現神奇的三重撞擊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6 日 8: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發現神奇的三重撞擊坑


火星長達 46 億年的歷史中,小行星和彗星撞擊在這顆紅色星球表面留下超過 4.3 萬個大於 5 公里的撞擊坑。 

NASA 火星特快車(Mars Express)最新發回的照片,約 40 億年前曾遭受天體嚴重撞擊的 Noachis Terra 火星高原區,天文學家發現由 3 個盆地交疊組成的三重撞擊坑。不像 Noachis Terra 其他某些隕石坑,最大的直徑近 140 公里,三重撞擊坑稍有重疊,最小有 28 公里,最大約 45 公里。

(Source:ESA

很難斷定三重撞擊坑是由一次撞擊還是更多次撞擊形成。研究人員表示,撞擊天體在撞擊火星地面前可能就裂成三部分,但過去類似案例並沒有顯現出如此清晰的山脊和巧妙重疊排列。兩次和三次撞擊的隕石坑很少見,但也不是前所未聞,雖然呈現方式不一樣,不過火星及地球都有。

歐洲太空總署則認為,有可能是 3 個獨立的撞擊天體,在不同時間點撞擊同位置,疊加出這俐落有趣的三重撞擊坑,完全可能只是巧合。

如果不是由 3 個不同天體 3 次撞擊產生,而是撞擊天體撞上火星地面前就分裂了,透露的訊息可能是 40 億年前,火星大氣層很可能比現在更厚、更難穿透,而火星的氣候也比現在更溫暖潮濕。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