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安構成嚴重風險,德國禁止中國收購衛星技術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4 日 14:5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國安構成嚴重風險,德國禁止中國收購衛星技術公司


德國媒體 3 日報導,由於構成嚴重國家安全風險,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已經禁止中國一家國防科技公司收購專精衛星和無線電技術的德國公司。

德新社(DPA)引述政府文件報導,總部位於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的 IMST 公司是航太發展(Addsino)的收購目標,而航太發展是中國國有國防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子公司,生產軍事通訊系統。

德國經濟部證實梅克爾內閣已經在 2 日同意,禁止外國買家收購,但並未說明相關公司的名稱。經濟部給法新社的聲明指出:「審查標準始終是具體收購對德國公共秩序或安全構成的威脅。」

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公司爭搶德國專有技術,梅克爾政府正努力加強監督非歐盟收購案。德國政府目前可審查股權比率在 25% 以上的收購案,不過目前研擬的法律草案要求把門檻降低至 10%。

德通社引述政府文件指出,梅克爾政府發現,這項可能的收購案構成「實質且嚴重的風險」。

TerraSAR-X 觀測衛星的主要零件是由 IMST 研發,收集的數據供德國國防部使用,以建構模擬或武器系統使用的 3D 模型。

文件指出:「如果不禁止(收購),知識將流入中國,壯大中國的軍事。」

IMST 專精的衛星和通訊技術也包括 5G 開發技術,如果淪為被中國國防公司控制,就不會是德國政府可信賴的夥伴。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