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預期刷新 18 個月高!金價站回 200 日線,專家看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4 日 13: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通膨預期刷新 18 個月高!金價站回 200 日線,專家看好


近來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突破性進展,帶動美國通膨預期刷新 18 個月以來新高,主因投資人看好經濟有望在疫苗普及後迅速復甦。專家相信通膨預期加溫,將有利黃金走勢。

英國金融時報 2 日報導,美國 10 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已於 12 月 1 日上升至 1.83%,創 2019 年 5 月以來新高。

與此同時,一項衡量未來 5 年平均通膨預期的交換利率則躍升至 2.25%,高於聯準會(Fed)預設的 2% 目標。疫情在 3 月引爆金融恐慌時,該項交換利率曾在聯準會降息,為市場挹注大量資金錢下探歷史最低點 1.2%。

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 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 Ludovic Colin 表示,人們必須注意,這場疫情夢靨結束後,經濟將同步重啟,但屆時仍會有大量流動性四處流竄。2021 年春季經濟勢必會進入嗑糖過後的興奮期,屆時通膨可能會加溫。

Mellon 投資長 David Leduc 則指出,Fed 已暗示會容忍通膨超過 2% 目標,以彌補過去通膨低迷的情況。由於未來好一段時間的貨幣政策都將極度寬鬆,Fed 又表明會容忍通膨超標,因此預估中期之內,通膨應會「持續」高於 2%,但應不致於達到 3%。

Kitco News 3 日報導,英國研究機構 Metals Focus 表示,金價有望持續受惠於財政刺激方案、低迷的債券殖利率以及通膨預期加溫這些因素。該機構預測,2021 年金價可能會上看每盎司 2,300 美元,銀的均價則可能上揚至 28.60 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 月黃金期貨 12 月 3 日收盤上漲 12.10 美元或 0.7% 成為每盎司 1,842.30 美元,創 11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高。截至 4 日亞洲盤為止,黃金期貨已連續第 3 個交易日站上 200 日移動平均線。

MarketWatch 報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在 3 週高點 0.953% 附近徘徊,12 月的第 1-2 個交易日大增超過 10 個基點。

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 投資組合經理人 Zhiwei Ren 表示,過去兩個交易日的債市活動,暗示殖利率以及通膨預期,已開始反映股市的樂觀氣氛。Rabobank 分析師則說,債券殖利率在 12 月 1 日跳漲,其中不到一半是受到通膨預期加溫的帶動,其餘則是投資人要求更高的殖利率,彌補新冠肺炎紓困案可能影響 Fed 行動的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