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利多?美企現金部位破空前高,明年有望增購庫藏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7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市利多?美企現金部位破空前高,明年有望增購庫藏股


疫情席捲全球,企業瘋狂發債,導致美國公司的現金水位打破空前新高。如今疫苗現身,疫情可望降溫,不少人預期,明年企業可能會大舉購買庫藏股、並減少發債,將可拉抬股債價格。

華爾街日報 4 日報導,今年美國企業發行了空前債務,以強化資產負債表、對抗疫情。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旗下的 LCD 數據顯示,11 月 30 日為止,美國業者發售了超過 2 兆美元的投資等級債和高收益債,總額創 2006 年有數據以來的新高。

企業大舉發債籌錢,帳面現金爆增。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數據稱,6 月底為止,非金融業公司的現金部位達 2.1 兆美元、改寫歷史新高。此一數字比去年同期高出 30%、也高於 2017 年歷史高點的近 2 兆美元。囤積最多現金的企業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AT&T 等。第三季季末,美企繼續緊抱現金,S&P Dow Jones Indices 資料顯示,標普 500 成分股中,非金融、非交通、非公用事業類股持有的現金,總額估計達 1.9 兆美元,創 1980 年有數據以來的歷史新高。

今年業者不敢花錢,並減少回購庫藏股、下砍股息和資本開支,明年情況有望逆轉,企業或許會大買庫藏股,推升股價,也可能會削減債務、降低債券持有人的風險。Cumberland Advisors 投資長 David Kotok 認為:「這些現金會用在對股東更友善的措施」。

另外有人預測,企業滿手現金,明年會減少發債,將推升企業債價格。美國銀行(BofA)利率策略師 Ralf Preusser 指出:「公司不再需要卻坐擁龐大的現金緩衝,明年不會有重大的企業債發行」。企業債發售量減少,意味更多投資人必須在疲弱的公債尋求報酬,此一情況壓縮了義大利和德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也促使投資人轉往更高風險的垃圾債尋求收益。

歐央高「鴿」,葡 10 年債殖利率首次轉負

金融時報先前報導,11 月 26 日歐央公布的會議紀錄證實,決策者擔憂經濟展望惡化,強調經濟風險「明顯傾向下行」。投資人預期,歐央會在 12 月會議上,擴大 1.35 兆歐元的緊急購債計畫,以緩和第二波疫情衝擊。歐元區公債價格聞訊齊揚,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下滑。

Tradeweb 數據顯示,當日葡萄牙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轉負,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這表示投資人願意付錢讓葡萄牙政府借款 10 年。葡萄牙受疫情重創,惠譽(Fitch)估計 2020 年該國經濟將萎縮 8.8%,今年底政府負債占 GDP 比重將增至 136%,在歐元區中僅優於希臘和義大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