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廠大缺工,業者加薪搶人!專家:恐一路吃緊到明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5 日 17: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工廠大缺工,業者加薪搶人!專家:恐一路吃緊到明年


中國出口激增、製造業強勢反彈。但是訂單飆升有如雙面刃,中國東部和南部爆發缺工潮,工廠加薪搶人,部分業者更因此無法如期出貨。專家預測,工廠勞動力吃緊的情況,會持續到明年。

南華早報 25 日報導,江蘇省太倉市的醫療設備製造商 Lu Zhou 說:「太倉工業區和(鄰近的)蘇州到處都是招人廣告,仲介機構介紹一個工人要收人民幣 300元(約台幣 1,290 元),而且價格還越喊越高」。缺工問題太嚴重,中國移工大軍瘋傳,技術純熟的工人月薪上看人民幣 1 萬元(約台幣 43,028 元)。

39 歲的 Cao Jin 在各省打零工,他聽到以前的老闆加薪 2 成聘他回鍋,決定重回製造重鎮廣東省、浙江省碰運氣。他說:「(以前)老闆歡迎我隨時回去,工廠很缺人,老闆估計有足夠訂單,能讓員工採(12 小時)輪班制到明年 10 月」。

儘管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但是年輕一代未必買單。20 多歲的 Li Dian 說:「一個月賺人民幣 8,000 元聽來不錯(約台幣 34,423 元),但是工作實在太累了。一天上班 12 小時、每週上班 6 天壓力很大,用餐時間只有半小時,輪班時還沒得休息」。她之前在東莞電子廠工作,今年夏天辭掉頭路,寧願回到老家湖南省的工廠上班,領取人民幣 3,500~5,000 元月薪(約台幣 15,000~21,550 元)。

有鑑於此,美系外資估計,缺工情況會持續明年。與此同時,人民幣升值讓國外廠商缺乏議價空間,也可能影響中國廠獲利。

外資:明年人民幣恐升至近 30 年高點

彭博社 13 日報導,極度看多人民幣的外資預測,2021 年人民幣可能升至近 30 年來新高,來到 6 兌 1 美元。12 月 25 日離岸人民幣匯價約在 6.5 兌 1 美元左右。

美系外資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Liu Li-gang 表示,人民幣計價資產的殖利率遠高於國際同儕,明年外資的現金錢潮將瘋狂追逐人民幣資產。他預測 2021 年底,人民幣可能會升值 10% 至 6 兌 1 美元,或許還會升到更高點。自 1993 年底以來,人民幣匯價從未升至如此高的水位。Liu 警告,中國明年面臨的問題是資本毫不停歇地湧入,人民幣強升是中國總經的一大威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K Rockef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