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告別 Yahoo 了?鄒開蓮不言退休只說「離開」:美好的 20 年很值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名人談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的告別 Yahoo 了?鄒開蓮不言退休只說「離開」:美好的 20 年很值得


20 年來,雅虎奇摩(yahoo)與鄒開蓮劃上等號,無法想像沒有鄒開蓮的雅虎奇摩,就在 2021 年來臨。她的離開,其實是相當個人的理由,她希望拾回這些年失去的生活。在臨別之際,鄒開蓮首度接受媒體採訪,並道出引退的真正緣由。

「Verizon Media 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將於 2020 年 12 月 31 日離開,之後將受聘為策略顧問」,這封突如其來的人事公告,昭告引領台灣網路產業 20 年的雅虎奇摩靈魂人物鄒開蓮引退,為充滿驚奇的 2020 年,落下驚訝又不捨的句點。

尤其 Verizon 的對外公告之中並未提及異動情由,不是「辭職」、不是「卸任」、不是「退休」,而是「離開」,這讓人費解的動詞,引起外界諸多揣測。

首度受訪談引退:身體出狀況,所以重新思考「失去」

20 年資歷閱歷豐厚、55 歲的鄒開蓮也還算年輕,為何選在這一年引退?

儘管鄒開蓮要引退的消息,早在 10 月份曝光,但低調的她,總是迴避媒體,絕口不提,直至 12 月底,她才首度接受媒體採訪,並對《遠見雜誌》道出從未公開的緣由。

她本來就計畫是在 2020 年,要不就 2021 年引退,但 2020 年,她的母親生了一場病,鄒開蓮自己也得了乳癌,雖然發現得早,一切還好,但也讓她思考她失去的生活。

「我的兒子才 14 歲,這麼多年來,我很少可以跟他坐在一起吃晚飯。有時候好像連身邊的花朵,都沒有辦法停下來欣賞,因為你永遠都只能往前走,這是我很大的遺憾。」鄒開蓮平淡卻深刻的說著。

▲ 鄒開蓮回顧引退的心路歷程。

主理全球事務,其實非常繁忙,她雖然從不喊累 ,隨時維持正能量滿滿,但日夜視訊開會、一年飛行超過 20 趟,對身心靈都是負荷。

她慨然又真摯地說,這家公司為什麼對她的意義如此特別,因為對一個不懂科技的人來說,進入 Yahoo 雅虎,而且待這麼久,影響很多同事跟用戶,是她這輩子不曾期望過,可是當發生時,也覺得沒什麼是不可能。「所以離開,我一點都不悲傷難過,只是覺得人生太豐富,上帝給了我 amazing 20 years(精采的 20 年)。接下來我希望可以緩一點,安靜一點。」

時光倒轉 20 年,2000 年,時任 MTV 音樂頻道總監的鄒開蓮,接受美國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之邀,擔任雅虎台灣總經理,當時她才 35 歲,之後領導併購台灣最大入口網站「奇摩站」,以及電子商務平台「興奇科技」、社群網站「無名小站」,開創雅虎奇摩成為台灣最大入口網站,影響民眾生活與網路產業,既深且遠。

帶著彪炳的台灣戰功,鄒開蓮自 2007 年跨足北亞事務,一路擴大到亞太區,2018 年,升任 Verizon Media 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除北美外的雅虎全球網路事業,全都屬於她管轄。

在她領導下,台灣團隊有更多機會,與亞太、歐洲、拉丁美洲跨區交流;在她引薦下,有多位主管擔任國際市場要職,Verizon Media 也在台灣設立產品研發中心,製作跨國產品。

Yahoo 20 年:近 2 千人的「退虎會」依然玩在一起

回望 20 年歷程,她有感而發表示,培養與促進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的組織文化,是最有成就感的部分。「人能留下的東西有限,很多都很短暫,以前一年業績有多少成長,其實也都會過去,比較能維持的,反而是人與人的關係。」

她笑著說,雅虎大家族多年來「退虎會」成員將近 2 千人,幾年前去一趟上海,找了一位同事一敘,沒想到他吹個口哨,就有 30 位前同事現身共聚,這非常少見,也非常珍貴。

如此緊密的情感,並非一朝一夕可以促成,卻需要 20 年每朝每夕呵護。

開朗灑脫的鄒開蓮,散發熱情魅力,開展領導風格,形塑雅虎奇摩最初期的「奔放」面貌,她總是說自己愛玩,不愛框架,不喜歡限制,「play together, play to win」,一起玩,一起玩到贏,成為團隊耳熟能詳的工作「潛規則」。

▲ 鄒開蓮帶領大雅虎團隊長達 20 年,影響既深又遠,圖為 2009 年接受專訪時,熱絡介紹平台服務。

從這項核心演化,鄒開蓮意識到要讓員工覺得好玩,不只是任務有趣味,更底層是要讓環境友善,員工可自在表現自己,才能發揮全部潛能。

她想像中的完美企業,是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聽見、被重視,雖然不見得大家都是對的,但可以說、可以討論,不見得限於性別,也可能與種族、年齡、資歷等有關。

為了達成願景,她不僅親力參與多種社團,傾聽不同族群的需求,也主動加入文化團隊的工作討論,並以身作則,時常日常言行都自我警醒。

她表示,「多元共融,不只是共同容忍,還有共同繁榮」,一來社會本就是多元組成,組織多元化可以更貼近市場、使用者;二來組織運作絕對沒有完美,完成任務需要團隊彼此合作,尊重彼此共融氛圍,是維繫向心力的關鍵,「員工有無向心力,產能可能差距 3、4 倍。」

多元是創新的根基,共融是協作的默契,成就台灣雅虎奇摩的人情味基石。

夥伴談鄒開蓮:個人魅力來自同理心

Verizon Media 亞太區共同董事總經理王興觀察,鄒開蓮的正能量很強,邊說邊想,思緒很快,「Rose(鄒的英文名)常常提醒我,『內隱偏見』的產生,會影響多元甚至共融。」所以特別強調透明溝通,鼓勵員工勇敢做自己,是直接帶來創新的途徑。

「Rose 很懂得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雅虎搜尋及廣告產品研發工程部副總經理許明彥回憶,有一次國際團隊到台灣交流,晚上交誼活動時,很會唱歌的鄒開蓮瞬間炒熱氣氛,也邀請國外主管介紹各國特色歌曲,當時印度主管教唱寶萊塢歌曲,大家共舞一段,驚喜又歡樂,不知不覺就拉近了彼此距離。

許明彥指出,除鄒開蓮個人魅力外,工作團隊溝通,更多來自鄒開蓮的同理心,她會用不同角度解讀事情,增強彼此理解,也會提醒得到資源的團隊,幫助缺少資源的夥伴,從根本消弭可能的摩擦。

公司業務有起有落的 20 年歷程,鄒開蓮成功化解隔閡,引導群體分享共同理想與目標,凝聚組織的能量,困境中更顯難能可貴。

鄒開蓮未來計畫持續在台灣貢獻經驗,注入至新創團隊與世界展望會、台灣女董協會,用稍慢的步調,持續發酵正能量。

▲ 鄒開蓮的 20 年 Yahoo 精采,為台灣網路史寫下里程碑。

2020 年三巨頭引退,台灣開啟下一個網路時代

回頭看 Verizon 人事公告,為何鄒開蓮選擇不說退休,只說離開?聽完她的感性理由已了然:她與威訊媒體/雅虎奇摩之間的 20 年,實在太過美好,美好到不忍心說「辭職」、「卸任」、「退休」,因為責任長存,心意還在。

「這 20 年,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和這麼好的團隊一起工作,而我個人工作的成就感也有了。」鄒開蓮一向明快爽朗,但這次她略微放慢語速,坦然堅定地說,「要讓給別人成為領頭羊,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2020 年像是關局的一年,對台灣網路產業也是。引領台灣 20 年的三大網路領袖:雅虎奇摩鄒開蓮、Google 台灣簡立峰、PChome 網路家庭詹宏志,接連異動,年初簡立峰退休、年中詹宏志啟動退休計畫、年底鄒開蓮離開。

2020 年三巨頭引退,打開 2021 年台灣網路界的全新局面。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