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微軟 Windows 的 ARM 轉型終於成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8 日 8:00 | 分類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1 年,微軟 Windows 的 ARM 轉型終於成了?


蘋果基於 ARM 架構的 M1 晶片大出風頭,老對頭微軟也不甘示弱加快自研 ARM 晶片的開發進度;加上近期微軟終於補足 Windows 10 on ARM 關鍵性的 x64 模擬支援──2021 年,微軟 Windows 向 ARM 架構轉型的夢,終於要成真了?

為何 x64 模擬如此關鍵?

ARM 操作系統有無 x64 模擬,可以說直接決定一般用戶是否可用系統。

蘋果此次向 ARM 架構的遷移之所以獲得好評,除去蘋果 M1 晶片硬體運行原生 ARM64 應用的優異表現外,ARM 版本 macOS Big Sur 中 Rosetta 2 在軟體層面提供的對英特爾 x86、x64 應用翻譯與模擬同樣功不可沒──Rosetta 2 模擬效率之高、對日常應用相容之廣泛,為 ARM 版 macOS 用戶體驗提供保障,更為蘋果由英特爾 x86 向 ARM 架構的成功過渡蓋好橋梁。

▲ Rosetta 2 的良好模擬體驗對 ARM 版 macOS 的體驗至關重要。(Source:蘋果)

先於蘋果尋求向 ARM 轉型的微軟,則起了大早趕晚集。早在 2016  年,微軟便發表 ARM 版 Windows 10,卻等到初代 Surface Pro X 上市才得以真正開放用戶。微軟 Windows 向 ARM 轉型的嘗試直到此時,才引起用戶更多關注──三年已過,「此時」是 2019 年末。

更糟糕的是,與大量關注相伴的並非用戶讚賞,而是 Windows 10 on ARM 的不成熟暴露無遺,以及隨之而來的如潮差評──對用戶使用體驗影響最惡劣的,莫過於 Windows 10 on ARM 僅能透過模擬兼容老舊過時的 32 位元 x86 應用,而對效能與普及度俱佳的 64 位元 x86(即 x64)應用無能為力;加之彼時來自第三方廠商的 ARM64 原生應用的極度匱乏──購買 Windows 10 on ARM 設備的早鳥用戶,直接被拽入「空有機器,沒軟體用」的糟糕體驗泥潭。

Windows 10 on ARM,亟需添加 x64 模擬以挽回岌岌可危的用戶口碑。

Windows 10 on ARM 現在真的可用嗎?

測試結果基於 Surface Pro X SQ1 硬體及 Windows 10 on ARM 開發者通道預覽版 Build 21277.rs,高通 Adreno 顯卡驅動已更新至最新預覽版本。其餘各軟體亦均為結稿時最新版本。預覽版系統不代表正式版本體驗。

由於微軟官方從未公布 Windows 10 on ARM 的應用相容清單,因此微軟於 Windows 10 on ARM 開發者管道釋出支援 x64 模擬更新後,《品玩》逐一檢查測試近 60 款各類常用軟體的可用性,並大致分為辦公通訊、設計工程、遊戲娛樂三類:

1. 辦公通訊

若場景限定為計算量較小,且有微軟 Office 等不少 ARM64 原生應用加持的日常辦公通訊,即便取得 x64 模擬支援前的 Windows 10 on ARM 就能輕鬆應付。

此次更新後,日常通訊交流常用的通訊軟體還有 TIM 等客戶端等,辦公使用的 WPS 與 Slack、Notion、Typora 等 Electron 應用,以及企業常用的虛擬私有網路應用,都能在搭載 SQ1 的 Surface Pro X 流暢運行。

▲ 大多 x64 日常辦公通訊應用都可在 Windows 10 on ARM 流暢運行。

2. 設計工程

考慮到 Windows 10 on ARM 設備普遍不低的售價,僅用於辦公通訊顯然不太回本──獲得 x64 模擬支援前,Windows 10 on ARM 最受詬病的缺點之一,便是對設計類工作必備的 Adobe CC 套件相容性極差。

現在情況終於有顯著改善,甚至還有意外驚喜──Adobe CC 的 Photoshop 與 Lightroom 已原生支援 ARM64 架構,使用體驗自然幾近完美;暫未提供 ARM64 支援的 Adobe Rush 與 Adobe Premiere Pro,經 Adobe 說明設備情況、繞開 Adobe CC、由官方提供的鏈接直接下載測試 x64  程序後發現,相對更依賴 CPU 性能的 Rush 及 Premiere Pro 的模擬運行意外流暢,完全可用於簡單影片剪輯──主觀來看,剪輯體驗與同世代的 Surface Pro 7 幾乎沒有差距。

▲ AutoCAD 運行卡頓嚴重。

強調 Rush 與 Premiere Pro 的運行更依靠 CPU 性能,是因倚靠 GPU 性能的 x64 設計工程類軟體運行情況不甚理想。

首先是 Serif 公司的 Affinity Photo 與 Affinity Publisher,啟動時會彈出提示無法找到支援 DX10 的顯卡,因而使用體驗打折扣;實際使用也確實卡頓頻發。同樣卡頓頻發的還有 Blender,最基礎的建模操作時,不流暢感便常現。到了同樣需要 GPU 演算力的 Autodesk AutoCAD,導入 1.3MB 大小的 .dwg 示例文件後,軟體卡頓嚴重到幾乎不可用。最後則是 GPU 性能有硬性要求的 Davinci Resolve 17 beta 及 Lumion 11 等應用,均成功辨識 GPU 型號,但兩者皆無法正常啟動。

▲ Davinci Resolve 17 beta 無法正常啟動。

可推測目前 Windows 10 on ARM 預覽版的 x64 軟體模擬,能較高效調用 CPU 演算力,順利運行部分設計工程類軟體;但其餘尚未對 ARM 架構下高通 Adreno GPU 最佳化的軟體,仍處於不可用狀態。

3. 遊戲娛樂

諸如網易云音樂、愛奇藝、嗶哩嗶哩等影音類應用,大都在 Microsoft Store 直接提供搭配版,因此 Windows 10 on ARM 滿足基本娛樂需求並不是問題。但與運行大型工程軟體一樣,無論架構,在任何輕薄便攜設備玩大型遊戲本就有些荒謬,但依舊測試部分 x64 遊戲的兼容性,可運行且流暢度可玩的僅 Steam 平台《Among Us》、《火箭聯盟》以及暴雪戰網平台的《爐石傳說》。

▲ 遊戲反作弊機制似乎一直以來都是兼容性問題大戶。

除了部分因反作弊機制不兼容而無法啟動的多人遊戲(如《英雄聯盟》),與設計工程類軟體出現的問題類似,大量未配搭 ARM GPU 的 x64 遊戲,目前尚處於無法遊玩的狀態。現階段而言,若在 Windows 10 on ARM 進行重度遊戲,可能依舊需要靠各類遊戲串流或雲端遊戲服務。

▲ 不,你並不能好好玩 2077。

當然,為了娛樂效果,我們也下載安裝《電馭叛客 2077》,點擊啟動後,遊戲毫不意外地閃退。

跨越 20 年的微軟ARM 夢

微軟向 ARM 架構滲透 Windows 系統的夢,已做了逾 20 年。

從最早微軟 Windows CE 2.0 加入支援 ARM 架構,到 Pocket PC 的 Windows Mobile,再到未能達成移動桌面雙端統一野望的 Windows Phone/Windows RT 苦命雙子──在 ARM 架構這片戰場,微軟因應用生態殘缺頑疾敗下陣來的老調,似乎反覆重彈。

拿不算久遠的 Windows RT 來說,這款微軟基於 Windows 8 的 ARM 架構系統生命歷程,同今日 Windows 10 on ARM 的發展竟有幾分神似──同樣因應用匱乏而被用戶普遍視作 x86 系統「縮水版」,也同樣預裝前後兩代 ARM 處理器的 Surface 產品。不過彼時設計高妙、做工精湛的 Surface 2,最終成為 Windows RT 的那座體面墓塚──Windows RT 剛剛度過 2 歲生日,便早早奏響終章。

▲ 設計高妙、做工精湛的 Surface 2,最後成了 Windows RT 體面的墓塚。

如果說微軟單憑此次添加的 x64 模擬,便能力挽 Windows 10 on ARM 貧瘠的應用生態於絕境,免遭如前輩 Windows RT 夭折──那必然是妄言:微軟最新的 ARM 旗艦設備 Surface Pro X SQ2 理論性能,甚至遠遜於蘋果搭載 M1 晶片的 MacBook Air 在虛擬機環境下運行 Windows 10 的性能。

沒錯,目前仍處於預覽版開發者管道的 x64 模擬的完成度已屬不錯;然而微軟要做到遠超「不錯」的極佳,才能在 ARM 轉型潮下保證不淘汰──目前預覽版開發者管道的 x64 模擬 CPU 性能已完全可滿足日常使用;但身為以出色兼容性在消費市場攻城掠池的 Windows,若是一日未能在 GPU 搭配及 CPU 性能提升更進一步,隨著競品操作系統在 ARM 架構的日益精進,微軟向 ARM 架構轉型的夢,恐怕也會日漸黯淡。

▲ 目前 Surface Pro X SQ2 性能甚至遠遜 M1 MacBook 虛擬機運行 Windows 10 的性能(Source:LinusTechTips)

好在,一向概念超前的微軟,2021年很可能會有一連串大動作:Windows 10 引入 Android 應用兼容的 Project Latte,可用於串流傳統 x86 應用、暫定整合於 Microsoft 365 訂閱的 Windows 10 Cloud PC 服務,支援包括雙螢幕、摺疊螢幕等更多新穎移動設備形態的全新版 Windows 10X,以及開頭提到也是最關鍵的,傳聞中的微軟自研 ARM 處理器──2021 年,微軟 Windows 準備在 ARM 架構賽道彎道超車了。

ARM 架構戰場屢戰屢敗又愈挫愈勇的微軟,希望 2021 年別再掉鏈了──雙雄對立乃至百鳥爭鳴的 ARM 系統角逐,才是大眾想看到的。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