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摺疊手機再次翻車!嚴寒天氣螢幕也「罷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1 日 16:1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摺疊手機再次翻車!嚴寒天氣螢幕也「罷工」


據外媒 aroged 報導,南韓三星 Galaxy Z Flip、Z Fold 系列手機用戶近日遇到嚴重的問題,在 -18℃ 低溫下,手機螢幕摺疊時會發生損壞導致無法使用。

三星摺疊螢幕手機翻車,並非第一次。

低溫是罪魁禍首?

報導指出,目前有至少 2 名用戶回報,Galaxy Z Fold 及 Z Flip 手機在低溫下(南韓目前氣溫最低降至 -18℃)摺疊時會破裂,形成如漏液狀況,完全無法使用。

用戶 PO 出的圖片可看出,雖然手機螢幕表面沒有破裂,但內側完全損壞。

外媒表示,儘管三星聲稱 UTG 超薄玻璃能耐低溫,但內螢幕似乎會因低溫變脆,摺疊時會損壞。

截至目前,三星尚未回應此情形。

此次出問題的三星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Z Fold 和 Z Flip 分別代表兩種摺疊螢幕形式──內摺式和掀蓋式;無論哪種摺疊螢幕手機,看來都難以「抵抗」嚴寒。

這情況不是第一次發生。早在 2020 年初,網友 Amir 曾在 Twitter 反映,收到的三星 Galaxy Z Flip 手機開箱時第一次翻轉摺疊就出現裂縫。

當時 Amir 懷疑可能是因寒冷天氣,使螢幕變脆才出現問題。

雖然三星讓 Amir 換機,Amir 也沒有追究,但如今看來,摺疊螢幕手機於寒冷天氣使用時的問題並未消失。而三星也非唯一有這問題的手機商,摩托羅拉 RAZR 也曾因低溫導致摺疊手機螢幕出現問題。

外媒 Inputmag 去年 2 月曾報導,使用摩托羅拉 RAZR 摺疊螢幕約一星期,螢幕就開始脫落。

Inputmag 猜測,可能是溫度突然變化,導致黏著劑鬆動並脫離螢幕影響觸控螢幕的功能,還特別指出摩托羅拉 RAZR 摺疊螢幕手機並未受任何碰撞等:

我能想到的唯一原因是溫度變化。我昨天用手機拍了 8 張照片。當我拍攝時,天氣寒冷,溫度為 28°F~30°F(-2.2°C~-1.1°C)。

然後,我把它帶回家玩大概不到 1 小時。我的公寓很溫暖,但不熱。

將手機放回寒冷環境,溫度在 30°F~40°F(-1.1°C~4.44°C),可能引發某種反應,比如黏著劑鬆脫。

更重要的是,摺疊處是螢幕最脆弱的地方──螢幕實際是壓入手機的「下巴」,以減少其他摺疊螢幕裝置(如 Galaxy Fold 和 Galaxy Z Flip)發現的摺痕。

不難看出,低溫下的摺疊螢幕手機,有點「脆」&「弱」。

翻車不只一次

文章開篇指出,三星摺疊螢幕翻車並非首次。從初代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再到後來 Galaxy Z Flip,摺疊螢幕的脆弱,正由一次次翻車事件驗證。

先看 Galaxy Fold,身為全球第一款摺疊螢幕手機,Galaxy Fold 當時無疑是智慧手機業的明星產品。只不過尚未全面推出,Galaxy Fold 就面臨品質挑戰。

2019 年 4 月,臨近 Galaxy Fold 發售,三星向媒體發送評測樣機,卻出現一系列問題,不少媒體紛紛爆料:

  • 4 月 17 日,科技媒體 The Verge 記者 Dieter Bohn 表示 Galaxy Fold 的摺疊螢幕有些鼓脹導致螢幕扭曲。
  • 4 月 17 日,CNBC 記者 Steve Kovach 在 Twitter 表示,使用一天後,Galaxy Fold 摺疊螢幕有閃爍和斷層現象,螢幕中間斷裂,最後螢幕側邊全黑,2 天後,手機完全無法使用──但這款評測機沒有去掉保護層。
  • 4 月 18 日,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表示,偶然揭掉保護層後,評測機就完全壞了。知名 3C YouTuber Marques Brownlee 也遇見同樣問題。

之後三星承認問題,並延後發售時間,將 Galaxy Fold 收回再造。儘管備受期待,但由於品質問題,Galaxy Fold 未達成百萬銷量目標。Galaxy Fold 之後,三星繼續在摺疊螢幕這條路上前行,接連發表多款摺疊螢幕手機,包括 Galaxy Z Flip、Z Flip 5G、Z Fold2 等。

Galaxy Z Flip 系列是不同於 Galaxy Fold 的摺疊方式,採用掀蓋式設計,雖然更新設計,但不變的是摺疊螢幕手機的脆弱性。

三星發表會是這麼描述 Galaxy Z Flip 的:

在這台手機,我們完成不可能的事,創造可摺疊的超薄玻璃(Ultra-thin glass)。您可能認為可摺疊玻璃會變脆,但這種玻璃經久耐用,能保護螢幕免受劃傷。它非常耐用,能開闔超過 20 萬次。

「開闔 20 萬次」,同樣的話三星介紹 Galaxy Fold 時就說過,不過外媒 CNET「認真」測試下,最多也只能摺疊 119,380 次,Galaxy Fold 就出現損壞──鉸鏈失去原有的阻尼感、一半螢幕停止工作。

而在 Galaxy Z Flip,三星再次強調這點,且表示螢幕設計有創新。那實際測試表現又如何?

著名「暴力測試」評測者 JerryRigEverything 上線,採用不同莫氏硬度的筆(注:「莫氏硬度」是衡量材料硬度的標準,從 1~10,數字越大越硬,越不容易刮花)測試螢幕耐用度。

原以為有 Galaxy Fold 的教訓,再加上三星信心滿滿的宣傳後,Galaxy Z Flip 會晉身「黃金聖鬥士」,沒想到依然只是「青銅聖鬥士」。

從測試結果來看,硬度僅 2,Galaxy Z Flip 螢幕就淪陷了;到硬度 3,螢幕撐不住,出現明顯刮痕。

有外媒測試後表示,Galaxy Z Flip 螢幕受熱會變形,表示 UTG 玻璃螢幕仍含塑膠,所以不耐摺可能是以後會遇到的問題。

看來摺疊螢幕的品質,三星還要多下工夫。

摺疊螢幕任重道遠

近年隨著智慧手機螢幕大小已到極限,邊框基本上由螢幕取代,再加上可撓性螢幕技術突破,摺疊螢幕成為手機廠商發展的另一路徑。

三星、華為、摩托羅拉等紛紛推出摺疊螢幕手機,OPPO、小米等手機廠商也曾公開摺疊螢幕概念機。不僅如此,蘋果、vivo 等雖無實體機動靜,卻也多次被曝申請摺疊螢幕相關專利。

不難看出,摺疊螢幕手機正成為趨勢。

雖然「摺疊螢幕」大能變平板、小則為手機,飽受爭議的「創新」形式正被手機商接納並採用,但頻頻出現的品質問題依然需要重視;問題之多,從這賽道施力最猛的三星可見一斑。

不過也如任一新生科技,動力與阻力相伴而生,或許摺疊螢幕不斷「翻車」後就能改善。讀者又認為摺疊螢幕手機將來會成為主流嗎?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