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調:逾半美國人認美爆「冷內戰」,民眾對政府信任崩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17:1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訪調:逾半美國人認美爆「冷內戰」,民眾對政府信任崩盤


全球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崩垮,訪調顯示,逾半受訪者認為政治領袖和記者蓄意誤導大眾;超過一半的美國民眾更認為,美國陷入「冷內戰」(cold civil war)。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報導,愛德曼(Edelman)公關公司發表「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報告發現,逾半美國民眾相信美國爆發冷內戰。

冷內戰的意思是冷戰加內戰。維基百科解釋,冷戰意指不包含直接軍事行動的衝突狀態,主要進行方式是經濟和政治行動、宣傳、間諜行動或代理戰爭。

報告也發現,各國民眾對政府和媒體的信任度創史上新低。愛德曼在去年 10 月 19 日到 11 月 18 日,訪問 3.3 萬名民眾,有 57% 相信政府領袖、企業高層、記者散播假消息或誇大其辭。疫情和政治衝突升溫,讓民眾質疑政府和媒體的可信度。網路上相互衝突的訊息過於氾濫,也讓人難以區分真偽,特別關於政治和新冠肺炎疫苗等議題。

愛德曼執行長 Richard Edelman 表示,訪調顯示進入「資訊破產」(information bankruptcy)時代,這讓高品質的資訊消失,增加分裂。上週川粉闖入美國國會、僅三分之一民眾願意接種疫苗,突顯假消息的危險性。

各國民眾不相信媒體,以美國而言,政黨傾向不同,決定對媒體的信任度。投票給拜登的人,63% 相信記者;不過投票給川普的人,只有 21% 相信媒體。

訪調也發現,75% 民眾無法適當篩選網路取得的資訊,讓網路成了同溫層,一再強化個人觀點,無法接收到其他想法和訊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