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否認將出售高階手機業務,擬用晶片餘糧撐過渡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否認將出售高階手機業務,擬用晶片餘糧撐過渡期


新浪財經引述《財經》雜誌報導,據消息指出,華為正就出售高階智慧手機業務(P 系列和 Mate 系列)事宜,與上海政府支持的企業及財團談判,並指談判已持續數月,出售原因為手機晶片供應不足所致。華為官方相關負責人強調,「華為完全沒有出售手機業務的計畫,華為將堅持打造全球領先的高階智慧手機品牌,努力為消費者提供卓越的產品體驗和服務。」

據了解,P 系列和 Mate 系列是華為的高階手機系列,但受美國持續一年多的晶片制裁影響,華為 P 系列和 Mate 系列手機高歌猛進之勢被迫放緩。「缺芯」對華為手機帶來影響是深刻的,去年 11 月 17 日,華為子品牌榮耀正式從華為拆分出去,榮耀之前多年相對獨立於華為手機主品牌,但 P 系列和 Mate 系列則是華為手機主力,而自榮耀獨立後,有傳聞指華為將再剝離這兩大系列。

不過,業內認為,華為手機至少還有半年左右的騰挪期,目前華為手機晶片供應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自有麒麟晶片備貨,一部分來自高通。高通一個月前公開表示,已經從美國商務部拿到向華為供貨的許可證,但目前只局限於 4G 晶片、一些計算晶片和 Wi-Fi 晶片。一位中國本土手機晶片設計公司副總裁預測,華為手機晶片備貨應該能維持到今年夏天,榮耀的出售則進一步緩解華為手機晶片備貨壓力。

一位業界技術人士指出,華為手機晶片麒麟 9000 至少維持到今年上半年沒問題,在極端情況下,可能到明年才會徹底「斷糧」。麒麟 9000 是華為最高階的 5G 手機晶片,採用 5 奈米製程,華為目前的 P40 系列手機,以及未來將發售的 P50 系列都搭載麒麟 9000。華為消費者 BG 一位高級經理則透露,高階手機依然是今年華為在中國市場的努力發展方向之一。

前述華為人士並透露,中國國內,華為打算穩住 6,000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25,953 元)以上的 Mate 40 pro 這類產品,圍繞有高消費能力的人做圈層行銷,保持一定熱度;今年 P50 也會正常發表,所以高階產品還有一定延續;而「海外靠4G,中國國內穩高階」,是華為在艱難時刻維繫生存的舉措。

而從全球手機產量排名來看,受禁令與榮耀拆分事件影響,今年華為手機產量排名將從去年的第 4 跌至第 7 名。未來一年,華為手機命運能否出現根本轉機,關鍵還是要看拜登政府的態度,但多位國際事務觀察者認為,中美關係未來 10 年不容樂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