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尊重以商業機制解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問題,絕無干預民營企業經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5 日 11: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尊重以商業機制解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問題,絕無干預民營企業經營


有關媒體社論誤解經濟部要求業者優先為特定車廠生產晶片,插手民營企業生產,致業者利潤受損等,經濟部表示,相關評論基於錯誤事實,並不正確。在疫情影響車用晶片市場供需情況下,車用晶片也是半導體晶片製造廠的長期穩定客戶,加上汽車產業對全球經濟的重大影響,故在晶片製造廠不違背既有商業合約前提下,政府與晶片製造廠共同討論如何增加產能,政府絕無干預民營企業經營,導致業者利潤受損的情況。

經濟部澄清,車用晶片雖非我國晶片製造廠主要營收來源,但車用晶片的設計製造需認證等複雜程序,對我國晶片製造廠而言,車用晶片商是長期且穩定的重要客戶。正因如此,在相關各國政府提出要求前,車用晶片廠早已向晶片製造廠提出請求,我國廠商也對外說明,願意盡力協助解決重要客戶遭遇的困難。

經濟部表示,因車用晶片短缺造成多國車廠減產,後續可能造成失業問題,甚至衝擊全球相關產業鏈,因此,政府與晶片製造廠共同討論解決方式,晶片製造廠也表示願意在維繫既有商業合約前提下,額外增加產能來協助處理重要客戶的問題。

有關外界及媒體稱,「經濟部強迫廠商優先供應車用晶片」一節,絕非事實。政府不可能也無法干預民間公司商業經營。另,媒體指稱「經濟部要求晶片換疫苗」,經濟部特別澄清,絕無此事。晶片與疫苗都是商業採購行為,過去在對外交涉時,也是表達希望互相協助,而不是「交換」。

經濟部說明,因疫情造成全球車用晶片供需失衡,並非短期需求,也不是立刻能解決的問題,台灣產業作為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政府與產業界會攜手合作,在不影響民間企業經營及既有商業合約的前提下,考慮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盡力協助其他國家的車輛產業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