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去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年增 5.4%,今年估成長逾 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5 日 14: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去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年增 5.4%,今年估成長逾 7%


IDC 今日指出,儘管 COVID-19 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但受惠雲端運算及遠距工作和學習設備的需求,半導體市場整體表現優於預期。據 IDC 全球半導體應用預測報告,去年全球半導體營收達 4,420 億美元,年成長 5.4%;DRAM 和 NAND 市場去年也有復甦,分別成長 4% 和 32.9%;IDC 預測,隨著疫苗的普及和經濟開始開放並逐步復甦,今年半導體市場將達 4,760 億美元,年成長 7.7%。

IDC 全球半導體研究副總裁 Mario Morales 表示,未來市場復甦的性質將取決於政府的刺激計劃能多快穩定全球經濟,疫苗普及後,消費者信心有多大程度的升高與改變;某些特定市場仍處於成長態勢,這對今年半導體產業復甦至關重要,包括 5G、雲端、智慧邊緣和晶圓代工。今年上半年,我們可以看到企業、雲端和電信設備市場有消化庫存的情況,但不致影響今年的成長力道。半導體技術在每個行業復甦的過程仍然相當關鍵。

IDC 指出,運算系統如 PC 和伺服器半導體去年成長率約 10.9%,達 1,520 億美元。在家工作與學習增加了企業和消費市場的 PC 購買力道;此外,員工和學生們從集中位置分散,也迫使雲端服務商,電信商和企業 IT 部門更積極投資於運算基礎架構;IDC 預測,到今年運算系統半導體營收將成長 6.3%,達 1,610 億美元。

隨著 5G 手機的成長顯著加速,智慧型手機已是 2020 年半導體發展第二大需求驅動力;雖然去年手機出貨量下降逾 5%,但由於市場轉向更高 ASP 的 5G 半導體,更多的記憶體,感測器以及對更多頻段的 RF 支持,手機半導體收入成長約 3%;對半導體廠商來說,今年將是特別重要的一年,因為 5G 手機將佔據所有手機出貨量的 30%,而 5G 手機的半導體將佔營收近 54%。IDC 預測到今年,手機半導體營收將成長 11.4%,達 1,280 億美元。

汽車和工業半導體市場方面,雖然 2020 年第三季銷售額成長,但由於部分半導體代工廠分配生產及半導體短缺,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正經歷製造中斷的問題;去年包括輕型商用車等汽車銷量下降 14.5% 至 7,100 萬輛,導致汽車半導體收入下降 8.4% 至 370 億美元;IDC 預測到 2021 年,非內存汽車半導體收入將成長 12.6%,市場發展值得期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