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供應商 SK Innovation 敗訴,在美將面臨 10 年禁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13:48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供應商 SK Innovation 敗訴,在美將面臨 10 年禁令


近日,彭博社報導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對LG Chem 和 SK Innovation 的商業機密盜竊案件作出最終裁定:LG Chem 勝訴。

同時,USITC 對 SK Innovation 下達了一項為期 10 年的限制性排除令,包括某些鋰離子電池、電池芯、電池模塊、電池組和組件,並在該國生產此類產品。

這一裁決,實際上阻斷了 SK Innovation 在美國電動汽車電池市場前進之路,讓南韓兩大汽車電池巨頭的紛爭告一段落。

據外媒報導,在首爾市場,SK Innovation 公司創下近一年來最大跌幅。

南韓兩大汽車電池巨頭之間的紛爭始於 2 年前。

2019 年 4 月,LG Chem 向 ITC 和美國法院提起訴訟,指控 SK Innovation 涉嫌有計劃、有組織的通過僱傭其前工程師竊取商業機密,要求禁止 SK 在美國生產電芯和進口生產電芯所需的零部件。但 SK 方面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隨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這兩家南韓企業集團之間的糾紛進行為期 20 個月的調查。

2020 年 2 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作出有利於 LG Chem 的初步裁決,而後又對該案進行進一步全面審查。

同年 8 月,南韓法院也對雙方之間的糾紛作出了裁決。在南韓,SK Innovation 再次敗訴,首爾法院也做出了有利於 LG Chem 的判決。SK Innovation 表示將對此提出上訴。

2020 年,福斯和福特聯合多次向 ITC 呼籲,要求允許 SK Innovation 在計劃中的佐治亞州工廠生產電池。福斯擔心,如果此案得不到解決,電池供應將面臨「災難性的中斷」。

福斯和福特的反抗並未對案件造成顛覆性影響。

2 月 10 日,美國國際委員會對本案進行了終審裁決,該決定包括對 SK Innovation 發出 10 年的禁令,禁止其向美國進口某些鋰離子池、電池單元、電池模塊、電池組和組件,並在美國生產此類產品。

在本次裁決中,考慮到 SK Innovation 已經與福特和福斯簽約,為其電動車提供動力電池的情況,該委員會留出了允許 SK Innovation 繼續為福特電動車型供貨延續 4 年,為福斯 MEB 平台的北美電動車型供貨延續 2 年的寬限期,為兩家車企尋找新的動力電池生產商留出了時間窗口。

此外,ITC 還允許 SK Innovation 可以繼續為美國消費者已經購買的 Kia 車型繼續進口維修所用的電池組件。

面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裁決,SK Innovation 也發表了聲明,希望拜登政府以公共政策的名義否決進口禁令,並辯稱其電動汽車電池方面的努力是拜登綠色能源議程的關鍵。

SK Innovation 指出,這項裁決有 60 天的總統審查期,在此期間,拜登總統可以決定推翻這項裁決。目前,拜登已經把電動汽車和減少汽車排放作為首要任務。

SK 在另一項聲明中表示:「我們對這一裁決對我們電動汽車電池設施的未來所產生的商業及運營影響十分重視。」該組織還認為,「這一裁決可能對拜登總統在未來幾年內應對氣候變化和擴大美國汽車車隊電氣化的政策產生嚴重的不利影響。」

此次聲明中,SK Innovation 可能在經過徹底審查後考慮對 ITC 的裁決提出上訴。該公司還表示,只要條件合理,它願意談判。

SK Innovation 是南韓最大煉油商 SK Energy 的子公司,是南韓本土競爭對手 LG Chem和三星主導市場的後來者。當前 SK Innovation 的全球年產能大約為 40GWh,其目標是在 2025 年時將產能提升至約 125GWh。

SK Innovation 目前只在南韓生產電動汽車電池,併計劃分別於 2020 年和 2022 年在匈牙利和美國的工廠開始大規模生產。此次禁令如果成立,將對其造成不小的衝擊。

LG Energy Solution 成立於去年 12 月,此前 LG Chem 將其電池業務拆分為一個新的實體,目前正尋求進行首次 IPO。該公司在密歇根州的荷蘭有一家工廠。其還與通用汽車公司計劃在俄亥俄州建立一家用於通用汽車的電池工廠。

這兩家南韓公司正在為爭奪更大的電池市場占比明爭暗鬥。

據悉,美國方裁決後,SK Innovation 早盤一度下跌 9.6%,創下 2020 年 3 月以來的最大盤中跌幅。截至 15 日,首爾時間上午 9 點 15 分,該股下跌 6.6%,至 27.7 萬韓圜。LG Energy 的母公司 LG Chem 的股價一度上漲 5.2%。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