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出土 5 千年前啤酒廠,生產 2 萬公升小意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埃及出土 5 千年前啤酒廠,生產 2 萬公升小意思


最近,考古學家在埃及發現了一座擁有 5 千年歷史的啤酒廠,不僅歷史悠久,產量更是高得超出人們估計。

擁有近 5 千年歷史的啤酒廠

近期,一支由美國、埃及兩國考古學家組成的考古團隊,在埃及知名古城阿拜多斯(Abydos)發現一座頗具規模的啤酒廠。

據考古學家推算,這間啤酒廠的興建時間大約落在西元前 3,100 年,正值古埃及第一王朝開創者那邁爾(Narmer)的統治年代。換句話說,這座啤酒廠擁有近 5 千年歷史。

20 世紀初有記載

其實早在 20 世紀初,英國的考古學家就提及這座啤酒廠,可惜當時學界還未意識到這座啤酒廠的重要性,加上考古學家也遲遲找不到具體位置,讓這座啤酒廠延宕至今才重見天日。

▲ 每個區域內,古埃及工人整齊排放 40 個大陶甕用來釀造啤酒。

古埃及啤酒廠長什麼樣?

隨著挖掘持續進行,考古學家發現這座啤酒廠是由 8 個區域構成,每個區域都有 20 公尺長、2.5 公尺寬,裡頭整整齊齊排著兩列共 40 個大陶甕。每當酒廠開工時,古埃及的工人就會在陶甕裡放入穀物、水,釀造成古埃及版啤酒。

比較可惜的是,考古學家推測這座啤酒廠上方應該有屋頂之類的遮蔽物,但已不復見。

一次最高 2 萬公升

紐約大學考古學家亞當斯(Matthew Adams)估計,啤酒廠全盛時期,每次大概可產出高達 22,400 公升啤酒(相當於 330 毫升的罐裝啤酒 67,878 罐)。

▲ 阿拜多斯眾多皇族陵寢中,法老塞提一世(Seti I)的神廟最具代表性,至今還保有部分彩色壁畫。

不是派對用啤酒

乍看之下,阿拜多斯發現一座啤酒廠其實有些奇怪,因為阿拜多斯向來是以紀念古埃及冥王歐里西斯(Osiris)的紀念碑和皇族陵寢聞名的古城,從古埃及時期一直到後來被羅馬征服都還陸續有人安葬於此。

結合考古學家挖掘啤酒廠過程發現的其他證據,研究另一名學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考古學家維沙克(Deborah Vischak)主張,這座啤酒廠生產的啤酒,主要應是用於祭祀已逝法老的儀式。

法老力量的象徵

除此之外,維沙克進一步指出,這座啤酒廠也間接顯示早期古埃及的法老能動員的人力、能調度的農業資源規模,他說:「正是這些能力,讓短短數代後的埃及統治者有能力興建巨大的金字塔。」

▲ 去年 11 月,埃及在開羅南部大型墓地薩卡拉(Saqqara)發現上百具石棺,當時埃及還特別召開記者會宣布這則新發現。

觀光產業復甦的希望

對埃及來說,這不過是最近一連串重大考古發現的一部分。除了這座啤酒廠,先前埃及也曾傳出發現超過至少 100 具古老石棺,部分石棺裡還有木乃伊,讓考古學界為之興奮。

埃及當局希望這一系列發現,成為日後復甦埃及觀光業的強心針。2020 年初,埃及政府原本還估計當年觀光客人數會從 2019 年 1,310 萬人繼續向上攀升,沒想到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讓 2020 年觀光人數急墜至僅 350 萬人,重挫埃及經濟表現。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