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倉水庫事件逾一年,夏爾特拉汲取經驗、完成電廠重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3 日 14: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山倉水庫事件逾一年,夏爾特拉汲取經驗、完成電廠重建


2019 年 9 月,日本千葉縣面臨 60 年來五大最強的颱風之一──法西颱風(Faxai),當時風速高達 207 km/h,由於颱風強度異常強大,導致發生山倉水庫事件,其太陽能電站部分受到影響,需進行重建工程。而夏爾特拉(Ciel & Terre)已於今年 2 月完成了山倉水庫新的組裝作業(裝置容量13.7 MWp)。

2021 年 2 月 19 日,夏爾特拉完成日本山倉水庫浮動式太陽能發電廠的重建組裝工作。由於法西颱風是當年最強颱之一,原山倉水庫太陽能發電廠一部分確實遭受天災破壞。此事件在日本京瓷 TCL 太陽能(Kyocera TCL Solar)和夏爾特拉的支援下,由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進行調查,並竭盡全力以高度專業瞭解事件的根本原因。

事發後 24 小時,夏爾特拉在東京動員了一支來自全球各地的 10 人工作小組,包含:研發、製造、工程、建造及高層管理。確保電廠安全,團隊日以繼夜地探討事件根本原因,並將資料提供給當局及客戶。夏爾特拉團隊參與各級項目調查和重建,包含:持續支援 METI 和客戶京瓷 TCL 太陽能進行調查直至 2020 年 4 月發佈最終報告,且以山倉水庫調查報告為基礎,更新內部準則,並重新審視過去、進行中或未來的專案,期間持續與外部各界溝通,從事件中汲取經驗以及整個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產業的經驗提升。

METI 調查結果中確定最終導致事件的根源是浮島大小和形狀、應力集中超過負載和施工期使用的安全係數,夏爾特拉設計的 Hydrelio® 浮島結構並沒有問題。此外另對 Hydrelio® 結構的不同部分進行調查以確認結構隨著時間的推移並不會造成損害。

現在,山倉水庫事件以積極的態度告一段落:重建。集結夏爾特拉和京瓷 TCL 太陽能的工作小組已將所有參數列入山倉水庫水面型發電站的設計。在所有股東的信任下,重建決定採用夏爾特拉系統,為避免應力集中,新設計改變了浮島大小和形狀,並使用更高的建築安全係數。由於山倉水庫事件,在新的設計規範中,安全係數係數等級提升,現已也成為夏爾特拉的設計準則。

夏爾特拉擁有此寶貴的經驗,同時也擁有 210 多座案場的建置實績,這些電廠在全球各種條件下都採用了 Hydrelio® 發電系統。夏爾特拉提供的產品服務包含錨定系統、結構安裝和維運工程。

關於台灣夏爾特拉

2006 年夏爾特拉成立於法國里爾,並在 2016 年底進駐台灣,在台深耕四年多,至今年 2 月實績已達232 MW(包含在建中專案)。為呼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夏爾特拉集團另成立雷克電能,提供太陽能開發、建置及維運等服務,且開發項目不限於水面型太陽能,漁電共生、農電共生同為夏爾特拉集團開發項目,希望藉由水面型太陽能系統領導品牌的優勢,期許在亞太綠能產業再創新高峰,達到能源共生、永續的目標。

(資料與圖片來源:夏爾特拉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