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竟有千人編制!台灣首任「數位部長」是他還是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發展部」竟有千人編制!台灣首任「數位部長」是他還是她?


總統蔡英文在第二任就職演說時,提及的「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即將進入立法程序。這個接近 1,000 人編制的神祕部會,究竟由誰領導?有什麼功能?

立法院 2021 年新會期即將在 2 月 26 日開議,行政院規劃本會期送件「數位發展部」籌組草案,是新一波組織改造計畫中,第一個啟動的單位。這也是繼 2013 年施行「科技部」之後,第一個進入立法程序的「部級」行政院二級機關。

本次數位發展部規劃,由 2020 年 10 月上任的科技政委郭耀煌協同統籌。

「專責部會的優點是,事、權統一,能有更好的效率!」郭耀煌說明,現在大部分部會皆有數位相關業務,大家都需要數位發展。

政委兼部長?誰將是首位「數位部長」?

不論最終立法院將通過哪種組織模式,改組期間的過渡期,都是考驗。因此必當扛起重責的「首任部長」,備受矚目。

誰會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數位部長」?

負責規劃的政委郭耀煌為熱議人選,現任科技部長吳政忠、前任科技部長陳良基,都擁有豐厚的公務經驗,另外人氣旺盛的數位政委唐鳳,頗受外界期待,也不失為黑馬人選。不過,也可能幾位科技大臣相互協助,甚至輪番上陣。

此外,組改初期的混亂,還有一種派任的可能:短暫地由「政委兼部長」,既能著手調動部內工作,又有召集跨部會協商的能力,以「大部長」的形式,縮短混亂時期。

「首任部長」協調工作極為繁重,也需要塑立新部會的工作方法、與政府其他部門協作模式,顯然「人和」是必要特質。

尤其將面對複雜的「權責分工角力戰」,必定有喬不完的事,需要人面廣、叫得動、懂得公務系統運作「眉角」的資深公務大臣。

目前行政院有 14 部、8 個委員會(另有兩個組改中、四個以委員會為名的獨立機關),聘有九個政委,其中「政委兼任主委」的有國發會,顯示「兼任」並非不可行。

數位發展部聚焦五大領域

目前行政院規劃,數位發展部將聚焦在五大領域: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傳播。往後,不管是資安防護、資料應用、沙盒機制、人才培育、法規調適等基礎工程,都能在中央廚房先準備好,再與各部會合作。

「如果要新成立的部會獨攬所有數位業務,既不可能、也做不好,它就像是國家數位轉型的中央廚房!」郭耀煌指出,協助公部門提升數位治理能力、分享經驗,並建構擁有數位素養的治理團隊。

他說,數位發展部排定的預算,並非囊括所有數位相關預算,「真正在推展每一個核心領域數位發展的,其實還是會在各部會,這樣比較健康。」

探討數位發展部的草擬架構(下表),預計整併進來的業務,如先前對外揭露的差異不大,未來除了在部內設立多個數位政策推動部門,也規劃成立「資通安全署」三級機關,負責資通安全之全方位規劃及推動執行任務。

▲ 數位發展部規劃方向。

數位政策推動部門包括:「資料治理司」負責政府資料開放,或者公私部門的資料流通、規範、價值應用等。「數位政府司」推動智慧政府服務,帶動公部門數位轉型、政府數位治理人才培育等。

預計第二階段整合法人組織

比較特別的是,曾擔任資策會董事長的郭耀煌,一併規劃了輔助執行的行政法人、智庫型的財團法人,期望在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後,進一步籌設。

行政法人部分,規劃籌設「資通安全研究院」,其為「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轉型,可能還會籌設另一個資安前瞻技術發展相關的中心。財團法人的部分,可能納入既有的資策會 MIC、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電信技術中心 TTC 等組織。他們的工作仍會受到保障,也仍然服務各部會,但加強發揮國家數位轉型、數位經濟發展的智庫跟技術幕僚角色。

除了組織架構,數位發展部的人員聘用,將更為彈性。規劃在法律規範之下,增加更多聘用產學人士的空間。

為因應快速變化的全球數位發展浪潮,數位發展部規劃概念應該更具有實驗性質。

「數位發展部本身就像是一個『沙盒部』!」他指出,粗估所規劃的「數位發展部」本部、「資通安全署」三級機關及「資通安全研究院」行政法人之人力需求,希望可以爭取到接近 1 千人編制。

部員將自帶「數位治理濾鏡」

整體來看,數位發展部像是一個「樞紐」:對內面向人民、對外聯盟國際,對產業提供柴火、對政府同僚提供建議,確實有扭轉數位治理乾坤的潛力。

不過,數位發展部「並非全拿」公部門數位治理所有業務,而是挑選迫切任務,例如資安、資訊。或是新興業務,例如網路。或是基礎的、廣大而散落的底層型議題,例如電信、傳播。

一位資深網路產業人士觀察,數位領域非常龐雜,職掌設計若是包山包海的話,根本做不好,數位發展部先挑選可以獨立推展或督管的大項,然後協助各個部會管理各自轄內的數位業務,「規劃方向很是聰明」。

至於,討論甚多的組織設計:究竟是成立「部」比較好?還是「委員會」比較好?

「部」的優點是專責的執行人力,長期有系統的累積經驗、培養文官數位素養,「委員會」的優點則是跨部會協調,彈性更佳。

目前行政院以「部」做為規劃方向,需要跨部會工作時,可遵循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等工作管道,輔助協調。

簡單來說,雖然諸多單位是由其他部會挪移進入數位發展部,但本質上,工作思維也將跟著改變,也就是說,台灣即將有一群自帶「數位治理濾鏡」的行政文官,事事從數位角度理解,專責專屬,共同累積新時代治理經驗、創造新規則。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