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制裁買不到新機台,中國廠商搶買二手半導體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1 日 17:15 | 分類 晶圓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遭制裁買不到新機台,中國廠商搶買二手半導體設備


美中貿易戰後,美國持續限制對中國科技業出口設備,導致中國半導體廠商因無法取得新款晶片製造設備,現在積極轉向二手市場。《日經中文網》報導,最近一年,二手半導體設備價格不斷上漲,一年內平均上漲了近 2 成,其中又以擔負在半導體上寫入電路的光刻機等核心設備最搶手,二手價漲了 3 倍以上,日本二手業者透露,估計有 9 成二手設備都流向了中國。

《日經中文網》報導,二手半導體設備以直接交易為主,且並未在美方限制之內,根據近期走訪從事二手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的大型租賃公司後發現,二手價格正在逐年上漲,最近一年平均便漲了 2 成,而光刻設備漲幅更大,達 3 倍以上,三井住友融資租賃表示「與 2008 年雷曼危機之後相比,行情漲至 10 倍以上」。

二手光刻機行情翻三倍

三菱 UFJ 租賃的負責人認為,當前有 9 成二手設備多流向中國。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正推動半導體國產化,但製造最尖端半導體的設備採購受到美國限制,加上因疫情推高應用於電視、個人電腦的驅動 IC 以及物聯網設備的電源 IC 等,這些 IC 多使用八吋晶圓以及上一代設備。

由於近期半導體新設生產線多以十二吋晶圓廠為主,八吋廠正在減少。日立資本(Hitachi Capital)表示,「能迅速採購的二手設備的價格甚至超過新産品」,另一家二手企業表示,「數年前等同於白給的設備現在也能賣到 1 億日元」。在實際的生産線上,「20 年前」、「30 年前」的設備也在運行。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