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售唐榮電動巴士動力系統,首批 3 個月完成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2 日 18: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同售唐榮電動巴士動力系統,首批 3 個月完成測試


唐榮車輛科技今天與大同簽約,將採購大同 IE5 超高效率 100 組大型電動巴士動力系統,包含馬達與驅動器,首批交貨 10 組,用於首車匹配與整合,預計 3 個月內測試完成。

大同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戴豐樹表示,3 年前與工研院研發國產 200KW 以上馬達,盼電動巴士邁向國產化,雖然電動巴士很早引進台灣,但都是外國零組件,很少採用國內馬達、驅控器。

戴豐樹說,唐榮車輛不但起源於瑞典 Volvo 商用車廠業務,連捷運文湖線車體也是唐榮生產,很高興唐榮願意用大同馬達做電動巴士,「北有大同、南有唐榮」,結合即是緣分。

大同董事長盧明光表示,提供唐榮電動馬達、驅動器,是很好的起步,正如接任時說優化既有事業,讓大同有 60 年歷史的馬達事業走入電動車市場,從巴士到商用車,提供唐榮 150KW、170KW 馬達,國內電動巴士不要再用中國比亞迪的馬達。

盧明光指出,除看好國內 1 萬 6 千台營業大客車轉型電動巴士,也看東南亞市場;大同做電動巴士馬達正是從既有產品優化,進一步開發新產品的過程。大同重電部門做政府標案,是台灣第一家做電腦、電視的公司,接政府標案是大同目前最大的事業部,包括電腦解決方案,太楊能節能、儲能等方案。

唐榮車輛董事長何義純表示,攜手大同讓 e 巴士國產化,最難環節是車輛的心臟,也就是 17 噸的驅動控制器,這項產品在台灣多是國際知名品牌的天下,唐榮已可採用外商驅控器生產軍用戰術輪車,這項匹配 17 噸動力系統的戰術輪車,若能早一步與大同合作,就更能得心應手。

何義純期盼,唐榮得到大同系統後,可望超越華德,躍居第一;與大同合作電動巴士,國內品牌用唐榮、國外就用大同品牌銷售,電動巴士外銷的海外試產預計第 4 季完成。

大同說明,生產大小馬達產品,深耕馬達事業 70 年,鑒於國際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產業崛起的龐大商機,3 年前即結合馬達專業自力研發台灣第一套國產大型電動巴士動力系統,今年 1 月底成功問世,大同並借重執行副總戴豐樹於豐田及汽車相關產業的經歷,統籌旗下電動車布局與發展。

大同指出,快速完成生態鏈統整,與國內電動商用車生產銷售領導商唐榮車輛及電動巴士營運商四方合作,在首車可靠度與妥善率測試完成後,預計今年第 2 季,由四方於東海大學第一校區與第 2 校區之間,進行為期 3 個月的接駁示範運行。

盧明光表示,大同在技術到位後發揮極大效率搶市,不到一個月就完成國產電動車核心模組、電動商用車產品及電動巴士營運之生態鏈垂直整合,企圖心十足。

唐榮車輛科技為台灣最大的鐵路客車與貨車製造廠,四方也有台灣及台中市電動巴士規模與市占率均為第一的優異實績,這樣的組合堪稱是台灣國產電動巴士三強三贏,未來朋程科技也將全力支持大同在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提高競爭力。

大同與唐榮車輛,本次締約議訂首車運行 3 個月後,若成效良好,雙方將共同執行以大同公司 MIT(Made in Tatung)品牌的電動巴士底盤平台,行銷海外市場,印度或泰國將為示範項目優先推動的城市地區,並計畫延伸產品線至電動環保商用車與電動輕型(3.5t)商用車。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唐榮車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