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也能當太空人,且某方面更有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7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身障者也能當太空人,且某方面更有優勢?


如果一艘飛船上有真正多樣化的機組人員—不是科幻電影裡常見的外星物種,而是擁有「不同」身體的人類,那會是什麼感覺?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近日宣布,正在招募 4 名全職太空人和 20 名後備太空人,為即將到來的國際太空站任務以及未來的國際登月任務做準備。還承諾新太空人團隊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性別多樣性,並將尋找具有特定殘疾的合格人士。

新聞發表會時,歐洲太空總署官員告訴媒體申請時間將於 3 月 31 日開始,一直持續到 5 月 28  日。其中身障人士候選人的標準包括先天性或截肢導致的單下肢、雙下肢或雙腳缺陷;身高低於 130 公分(4 英尺 3 英寸)—這個新的身高標準比 NASA 現有的太空人身高標準(5 英尺 2 英寸~6 英尺 3 英寸之間)要低得多。

身障人士和非身障人士之間的一些差異在地球上很明顯,但在太空的零重力環境或月球上六分之一的重力環境下,這些差異就會消失。在地球上,「義肢的目的是提供重力和支撐體重的功能。」一位專業人士表示,「在無重力環境中,很多問題會得到緩解。」

而且,太空船在零重力的環境下,使用義肢的人可能比同事們更有優勢,「腿部唯一有用的時間就是錨定自己。因為一旦到達目的地,太空人需要在腳部裝上限制器,義肢則能夠牢牢地與固定點連接在一起。」

另外,所有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人候選人都至少需要擁有科學、技術或工程領域的碩士學位,或接受過試航員培訓,年齡不得超過 50 歲。

也正因此,歐洲太空總署成為首個為太空計畫招募身障人士太空人的政府機構。

當然了,這些都只是開始。

從 22 個國家募集好太空人之後,歐洲太空總署需要在接下來的幾年時間裡想清楚,如何讓這些多樣化的太空人與美國和俄羅斯一起展開工作。同時,還要還要對太空船、太空衣、駕駛艙的設計進行調整,甚至是重新設計,以適應佩戴假體的太空人。

就太空衣而言,目前,美國太空總署的模板化太空衣只有中號、大號和特大號。此前,小號的太空衣是為 5 英尺(約合1.8 米)高的人設計的,但需要額外的設計和工程才能安裝手臂和腿部單位,以及提供氧氣、清除二氧化碳和維持壓力的設備,後來就報廢了。

所以,太空衣設計的障礙並不取決於太空人的身高,而是腋下之間的距離—這決定了太空裝背面可以攜帶多少額外的裝備。

而且,由於不是所有的太空人都能到外面進行太空漫步,也不需要每個人都穿一套帶有鈴鐺和哨子的太空裝。更多的太空人是在太空站內進行科學實驗或操作設備。由於身障人士身高的問題,太空人的座艙也要進行修改。

另一方面,必須為機組人員在緊急情況下的疏散制定新的協議和規範,如起飛前的發射台出現問題或在海上降落。

SpaceX 公司的一名高級顧問表示,「對於這些身障太空人來說,最大的擔憂不是在太空中發生什麼事情,而是在發射台上或著陸後發生緊急情況。比如,太空人必須迅速解開太空艙的安全帶,離開發射台,抵達正在等待的裝甲運兵車處,然後駕車逃離危險。

不過,除了檯面上的挑戰,對於身障人士來說,太空旅行還可能帶來健康風險,比如骨密度的損失,或是在義肢與殘餘肢體接觸的地方患上皮疹。

目前,美國太空總署官員也表示,他們對太空人的想法持開放態度,但尚未承諾改變機組人員的要求。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