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漲價潮,廠商獲利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9 日 13:40 | 分類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漲價潮,廠商獲利看俏


DRAM 現貨市場是從去年 12 月開始快速起漲,價格向上的走勢幾乎像是一條垂直向上的陡勢,且漲勢已持續 3 個月,需求包括 NB、智慧手機、資料中心及車用電子,DRAM 價格自去年 12 月初低點出現後,第一季現貨價以及合約價同步翻揚,第二季合約價格漲幅還會再追上現貨市場,推動 DRAM 相關廠商南亞科及模組廠威剛、創見、宇瞻及十銓後勢獲利看好。

這波 DRAM 價格上漲,除了應用在標準型市場的 DDR4 產品,用在較客製化市場的 DDR3 漲幅也相當亮眼,推動相關廠商如華邦電、晶豪科、愛普營運走高。

以拆解各方面市場應用面來看,NB 市場是從去年疫情後 WFH 後,一直到上半年還是維持熱度,智慧型手機去年全球市場衰退,但今年將重新回到正成長,且 5G 手機的占比可達四成,5G 手機對記憶體的用量大幅提升,也推動 DRAM 需求成長。

資料中心部分,資料中心伺服器對 DRAM 的搶貨拉貨自去年上半年來到高峰後,整體市場即進入庫存去化期,而在 2~3 季調整後,伺服器市場也重啟拉貨,由於伺服器對 DRAM 市場的消耗量大,所以伺服器市場重新回溫的貢獻也相當大。

至於在供給端,近兩年來 DRAM 廠商資本支出保守,產能開出也有限制,加上原廠將產能移給售價更高的 CMOS 領域,原廠在今年以來也有一些控貨、配貨的情況,而下游通路端因去年價格下跌時也不願多備貨,現在則回頭來追價搶貨,更為推動價格上升。

法人預估,今年全球 DRAM 位元供給的成長率約 15%,但需求的成長率可達 20%,整體市場趨於供不應求,而且下半年缺口可望更加擴大。

但要注意的是,若以合約市場及通路現貨市場區分,因價漲時通路現貨市場價格會遠較合約市場漲幅大且快速,若以現貨價格已大漲一段來看,接下來也要觀察通路端是否還可承受漲價太快而出現修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